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第204期双清论坛“抗震韧性城市建设的关键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在哈尔滨举办

    日期 2018-08-20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政策局   作者:李大鹏 张兴伟 杨璐  【 】   【打印】   【关闭

      2018年7月27-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第204期双清论坛在哈尔滨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由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地球科学部、管理科学部与政策局联合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和广州大学协办,论坛主题为“抗震韧性城市建设的关键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谢礼立院士、广州大学周福霖院士、华中科技大学丁烈云院士共同担任论坛主席。东南大学王建国院士、清华大学张建民院士等来自21个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地球科学部、管理科学部与政策局有关同志参加此次论坛。专家学术背景涉及地震学、土木工程、管理学、建筑学、城市规划等多个学科领域。

      城市抗震韧性是指城市系统在受到地震影响时维持或迅速恢复其功能的能力,为保障城市安全与“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的实施,建设抗震韧性城市势在必行。建设抗震韧性城市既是我国的战略需求,又是国际防震减灾领域的最新前沿。针对这一重要领域的研究,论坛安排了1个主题报告和12个大会报告。与会代表针对城市抗震韧性的战略意义、发展现状、发展趋势、面临挑战、关键科学问题、我国研究基础和优势等进行详细分析和认真讨论,提出城市抗震韧性急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对未来5-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城市抗震韧性研究的支持提出具体建议。

      经过为期2天的讨论,与会专家初步凝练了韧性城市设计地震动参数确定、城市工程结构抗震韧性体系与韧性提升、城市工程系统耦联性分析及韧性设计、抗震韧性城市评价及设计理论四大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以及复杂系统建模和不确定性分析、工程系统抗震韧性行为和耦联效应、城市抗震韧性评估及设计理论的多元信息融合三个前沿科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