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管理科学部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18-08-13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李若筠 杨佳琪  【 】   【打印】   【关闭

      2018年7月16-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管理科学部2018年度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以及重点项目评审会在京召开。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管理科学部副主任高自友教授,监委会驻会监督工作组组长李真真教授等以及来自管理科学各领域的85名知名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管理科学部综合处处长李若筠主持,办公室、计划局、政策局、人事局、财务局、机关纪委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管理科学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侯增谦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在目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活跃期的新形势下,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科技创新的版图,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工作者高度重视,特别是将基础研究放在一个空前重要的位置,基金委新一届党组明确了构建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的目标,提出了重要举措:要建立以四类科学属性为特征的全新资助导向;建立交叉融合的机制,进一步加大交叉融合的研究力度;强化协同创新,拓展科学基金的多元投入机制;成立战略咨询委员会,形成三位一体的格局;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推进科研诚信体系建设。

      侯增谦副主任对管理科学部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针对不同的领域和学科组织专家进行交流和碰撞,加强跨学科的发展战略;二是针对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例如贸易战、金融风险、生态环境保护等,需要管理科学来研究和揭示,需要从中凝练重大科学问题,聚焦重大的创新方向和领域,整合力量形成团队快速的响应机制,提出有见地的政策建议;三是将项目研究与智库建设结合起来,在世界格局快速变化的背景下,中国无论是参与到全球的管理上还是提升自身的治理体系上,都迫切需要一些领域进行长期的、基础性的、前瞻性的、政策性的研究,将激励、项目、人才三方面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对与会专家在百忙之中参加评审会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讲话中要求评审专家要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在众多项目中将优秀项目遴选出来。

      管理科学部副主任高自友教授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今年管理科学部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的申请及同行通讯评议的情况,并对今年的评审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评审原则和要求。监委会驻会监督工作组对本次会议评审监督工作作了详细说明。

      在历时5天的评审会期间,管理科学部四个学科评审组的专家认真审阅与评审项目,完成了管理科学部2018年度重点项目的答辩与评审、以及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遴选出了2019年拟立重点项目的研究领域,圆满地完成了评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