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中国科学基金》七届一次编委会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18-08-13   来源:科学传播中心   作者:赵迪  【 】   【打印】   【关闭

      2018年8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基金》编委会换届会议暨七届一次编委会会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召开,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院士,第六届编委会主任何鸣鸿同志,以及来自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基金委各依托单位的新一届编委会委员共计7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基金委党组成员、秘书长、第七届编委会常务副主编韩宇同志主持会议。科学传播中心唐隆华副主任宣布第七届编委会组成人员名单。

      李静海主任为新一届编委会委员代表颁发聘书并致辞。李静海主任在讲话中指出,科学基金正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必须进行深层次改革。一是明确资助导向。新时代科学基金的资助方针,即“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二是完善和改进分类评审机制。三是推进项目评审管理智能化。四是调整学科布局。最后,他要求《中国科学基金》编委会在未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明确期刊定位、创新发展形式、形成工作合力、服务基金大局”

      何鸣鸿代表第六届编委会向新一届编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科学基金》的发展要坚持本色、突出特色、大胆创新、拓展服务、提高站位、更加开放、精选专题、主动发声。

      编辑部主任任胜利同志报告了期刊近五年的发展情况和本次会议的讨论议题。潘教峰,刘筱敏,韩智勇等十二位委员围绕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分析科学基金工作背景,明确《中国科学基金》发展定位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为《中国科学基金》期刊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常务副主编韩宇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国科学基金》的发展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把深化改革、服务科学基金中心工作,作为期刊工作的主要内容;二是坚持弘扬科学精神,把《中国科学基金》打造成为弘扬创新文化的平台,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基金评审环境和研究环境;三是坚持面向科学前沿,把《中国科学基金》建设成为展示科学基金全面工作绩效的窗口,既要把科学基金的优秀成果传播出去,又要满足广大读者的要求;四是坚持面向科学家,使《中国科学基金》成为反映广大科学家诉求的重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