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201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化学专业评审组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18-08-09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黄艳 崔琳 郑企雨  【 】   【打印】   【关闭

      2018年6月6-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在北京召开了201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杰青)化学专业评审组会议。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希院士、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基金委监督委员会何鸣鸿副主任出席会议。

      张希副主任首先代表基金委向百忙之中出席会议的各位评审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习总书记在最近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谈到,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他认为杰青项目的评审应该关注:候选人所取得的科研成果、科学价值和学术影响;候选人未来的研究计划是否有产生重要原创成果或解决我国科技发展瓶颈问题的可能性;候选人有无学术失范行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应该是青年学者的榜样,不仅有思想、有品味,勇于攀登科学高峰,同时也是科学精神的践行者。

      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指出杰青是关注度、显示度最高的项目类型,是基金委的品牌。获资助者的工作成果及科学表现力方面获得了科学界的广泛认同,所以维护这一品牌非常重要。他表示杰青评选不仅要关注候选人过去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更应该关注其真正的发展潜力。

      基金委监督委员会何鸣鸿副主任传达了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他强调,基金委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精神,在委党组的领导下,不断加强科学基金科研诚信管理,要求委内人员、依托单位、申请人、评审专家认遵守承诺、遵守评审纪律要求。

      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明确了学部在遴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人才项目时考虑的四要素,即学术规范性,研究工作的独立性和研究方向的独特性,领域分布的均衡性以及地区、单位、性别等其他因素。他以“义务与责任”为主题,对目前评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境、科研环境维护、基金管理工作者及专家的责任与义务等方面进行了形象而细致的评述。他希望评审专家秉持专业判断、坚守科学的标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指引,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有新作为。

      2018年化学科学部杰青申请人数为433人,比2017年增加40人。学部在通讯评议基础上推荐了45位申请人到会答辩。评审组专家在听取申请人汇报和讨论评议的基础上,投票遴选出30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候选人,顺利完成了201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化学专业评审组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