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第203期双清论坛聚焦“航空发动机基础科学问题”

    日期 2018-07-03   来源:科学传播中心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杨曦 苗鸿雁 张志旻  【 】   【打印】   【关闭

      6月21-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第203期双清论坛“航空发动机基础科学问题”在京召开。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出席论坛并致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惠彬院士、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朱荻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李应红院士共同担任论坛主席。

      高瑞平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科技创新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对基础研究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提出了“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的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树立危机意识,明确短板领域,适应形势变化。航空工业发展是国家科技水平先进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航空发动机作为飞机的“心脏”,目前就是个“卡脖子”的问题。基金委八届一次全委会明确提出新时代科学基金的资助导向,即: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希望借助双清论坛这个旨在促进学科交叉、鼓励创新思想互相碰撞的学术研讨平台,能够发扬科学民主,让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将科学家们的科学智慧充分激发出来,瞄准目标,坚持科学问题导向,量力而行、量体裁衣地凝练出符合新时代科学基金资助导向、适合基金委资助特色的关键科学问题。她代表基金委对与会专家百忙之中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

      论坛以大会报告、重点发言以及自由讨论的形式针对航空发动机关键材料、关键制造技术及故障诊断三个领域的现状、存在差距、瓶颈问题及其涉及的基础科学问题等开展了研讨。徐惠彬院士以“航空发动机关键材料研究现状与挑战”为题总体论述了材料对发动机进步的促进作用、面临的瓶颈问题、以及我国发动机材料研发所面临的挑战;张立同院士、张泽院士和杨锐研究员分别就“航发用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基础科学问题”、“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用镍基单晶高温合金显微结构对力学性能的影响”,以及“航空发动机用钛材料的若干科学问题”进行了专题论述;朱荻院士、张定华教授分别以“航空发动机制造的若干基础问题”和“航空发动机关键制造技术相关基础科学问题”为题对我国发动机关键制造技术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应当重点解决的基础科学问题进行了细致分析;陈雪峰教授就“航空发动机健康管理若干基础科学问题”结合信息科学发展的最新成果,对我国发动机健康管理提出了重点关注的问题。

      论坛秘书组依据专家的发言初步整理了发动机材料、制造以及故障诊断三个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专家们一致认为,找准短板问题、“卡脖子”问题以及明确其背后的基础科学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讨论与凝练。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王国彪主持论坛开幕式。来自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9位院士、20余位专家学者和委内相关科学部、局室工作人员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