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高端装备制造工程管理”双清论坛在合肥举办

    日期 2018-05-25   来源:管理科学部 信息科学部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政策局   作者:杨列勋 卞亦文  【 】   【打印】   【关闭

      2018年5月9-1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第199期双清论坛在合肥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高端装备制造工程管理”为主题,由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政策局共同主办,合肥工业大学承办。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清华大学吴澄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院士和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陈学东院士共同担任论坛主席。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院士、上海大学金东寒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向巧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周志成院士,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24个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和基金委管理科学部、政策局有关同志参加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高自友教授主持,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

      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高端装备技术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希望全体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凝炼急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交叉融合不同学科的共识,共同推动相关管理理论的发展。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强调大会应紧密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工程管理”凝炼科学问题,并希望与会专家加强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研究创新。

      此次论坛共安排6个大会报告和28个专题报告。与会学者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围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与工程管理创新、高端装备制造工程的跨时空管理理论、分阶段管理理论与全过程管理理论等议题,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高端装备制造工程管理的相关基础理论、关键科学问题、共性技术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对我国高端装备制造工程管理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未来5-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该重点支持的研究方向等进行深入分析与研讨。

      此次论坛得到本领域科学家大力支持,通过交流研讨,取得下列成果: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高端装备制造工程管理的研究方向,主要针对如何以科学、高效的工程管理推动高端装备制造的发展,明确了高端装备制造工程管理中的七个关键科学问题,即高端装备制造工程的分阶段管理、高端装备制造工程的全流程管理、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跨生命周期管理、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网络协同管理、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的治理体系重构、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工程的标准化管理和高端装备制造质量与可靠性工程,概括了未来5-10年高端装备制造工程管理发展过程中的重点研究方向与内容,汇聚了一支来自管理科学、系统科学、工程科学、信息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高水平交叉学科队伍。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双清论坛主题清晰、特色鲜明、报告精彩、讨论热烈,对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高端装备制造工程管理”研究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