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共融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研究计划2017年度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18-05-04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曹政才 赖一楠  【 】   【打印】   【关闭

      2018年4月2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主办,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承办、华中科技大学协办的“共融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研究计划2017年度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召开。重大研究计划顾问专家组成员、指导专家组成员、秘书组成员、特邀专家、2016年度重大研究计划获批项目负责人及成员共100余名专家参加会议。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黎明研究员出席会议并在讲话指出,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正逢“天时地利人和”,希望重大研究计划的成果能为我国机器人技术和产业取得源头创新提供科学支撑。

      本次会议主要对2016年度批准项目进展进行交流和检查。专家组听取8项重点支持项目和22项培育项目研究进展的汇报,就项目实施情况开展提问答疑,对项目进行总结点评并提出意见与建议。获批项目进展顺利,在刚-柔-软耦合柔顺结构设计与动力学、多模态环境感知与人体互适应协作、群体智能与分布式机器人操作系统等方面取得很好的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培养了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带头人。

      年度学术交流会议期间,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第一阶段比赛盛大开幕,共有来自全国78支参赛队和近300余名队员参赛,比赛过程激烈、精彩纷呈,圆满完成了各项赛程。

      基金委计划局、信息科学部和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