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在京举办

    日期 2018-04-28   来源:科学传播中心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杨曦 赖一楠 张志旻 曹政才  【 】   【打印】   【关闭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主办的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第一阶段比赛于4月26-27日在京举行。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出席活动并致辞。

      谢心澄指出,共融机器人挑战赛以“人-机-环境共融”为主题,秉承“聚合、创新、创造”三步走理念,通过前沿技术仿真赛、先进机器人场地赛、创新技术路演赛等多种比赛方式,汇聚“共融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研究计划的创新成果,为从事共融机器人领域研究的高校院所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一个全新的学习、展示、交流和竞技平台,从而达到促进我国机器人基础理论、技术和产业的创新发展与人才培养的目的。他希望,通过比赛带动相关基础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加深我国机器人领域科技人才和青年学生之间的友谊,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共同推进机器人领域关键技术问题研究,提升整体研究水平,为实现我国共融机器人领域的跨越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随后,谢心澄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黎明和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所长曹晖等人陪同下来到比赛现场,了解参赛队伍及参赛机器人等情况。挑战赛第一阶段比赛设置了共融机器人仿真、机器人创新路演和机器人青年创意三个独立赛事,吸引了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等50余家单位的78支队伍、近300位参赛选手共同参与。

      比赛经过两天时间的精彩角逐圆满落幕。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王国彪和信息科学部副主任李建军参加了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团队颁发了奖杯和荣誉证书。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第二阶段比赛将在今年8月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举办。

      共融机器人是指能与作业环境、人和其它机器人自然交互、自主适应复杂动态环境并协同作业的机器人。本次挑战赛所依托的“共融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面向智能制造、医疗康复、国防安全等领域对共融机器人的需求,开展共融机器人结构、感知与控制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为我国机器人技术和产业提供源头创新思路与科学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