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太阳能利用中的能量传递与转换基础研究”年度进展交流会在南京举行

    日期 2018-04-11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纪军 刘涛 李强  【 】   【打印】   【关闭

      2018年3月8日,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院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太阳能利用中的能量传递与转换基础研究”(项目编号:51590900)2017年度进展检查交流会在南京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三处、项目学术指导组专家,项目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共30余人参加会议。

      基金委工程三处刘涛研究员和纪军研究员介绍了重大项目年度进展检查交流的要求,宣益民院士汇报了项目年度总体进展情况。项目的四个子课题“太阳能全光谱高效收集、捕获与吸收机理”、“太阳能能量传输、转换特性与调控方法”、“太阳能全光谱利用的能量耦合原理”和“太阳能全光谱耦合利用系统设计方法”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年度研究进展,下阶段研究计划、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等。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进行了现场提问和讨论,专家们充分肯定项目组研究工作和取得的创新成果,一致认为项目揭示了兼具宽光谱、广角度与偏振不敏感特性的太阳能捕获吸收机理,阐明光子纳米流体和二元纳米流体宽光谱体吸收的强化机制,建立聚光光伏-光热化学耦合系统热力学分析与设计方法,提出聚光光伏-相变-热电耦合利用新系统,圆满完成2017年度研究工作。

      此次年度交流会进一步明确了项目总体目标,促进了项目组成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为该重大项目下阶段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