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钙钛矿材料多功能原理及其耦合新效应”启动会召开

    日期 2018-04-11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陈克新 李亮  【 】   【打印】   【关闭

      2018年3月27-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项目“钙钛矿材料多功能原理及其耦合新效应”(项目编号:51790490)启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项目专家西安交通大学姚熹院士、清华大学南策文院士、山东大学梅良模教授、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欧阳世翕教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孟国文研究员、南京大学刘俊明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傅尧教授、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晓光教授和课题负责人清华大学刘光华教授、浙江大学陈湘明教授、南京理工大学袁国亮教授及研究骨干等参加启动会,南策文院士主持会议。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联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共同承担。项目旨在深入研究钙钛矿基材料多功能耦合理论,探索室温磁电耦合和铁电-光电耦合新材料体系,构建磁电耦合信息存储与光能源原型器件。通过凝聚材料、物理、信息等多学科优势力量,开展多功能耦合机理、材料制备以及原型器件构筑的全过程关联研究,为信息存储与信息安全以及光能源转化等领域国家重大需求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启动会上,陈克新同志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管理办法》,希望项目组围绕项目的重大科学问题,执行计划任务,攻坚克难,实现项目研究目标。中国科技大学科研部傅尧部长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表示学校会积极做好相关组织协调工作,从人力、物力等方面做好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李晓光教授汇报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目标及工作计划等总体情况,刘光华教授、陈湘明教授、李晓光教授、袁国亮教授分别汇报了“多功能耦合原理与新效应探索”、“单相室温磁电耦合新材料设计、制备及性能调控”、“磁电耦合异质结与信息存储原型器件”和“铁电半导体新材料与光能源原型器件”四个课题的具体研究方案、目标及初步研究进展等。

      项目指导专家组针对项目和课题汇报的各方面内容展开深入讨论,对项目实施具体规划和组织管理模式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指出,该项目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出的,希望各课题承担单位重视项目年度交流会等活动,要无惧成败勇于尝试开拓钙钛矿基新材料,提升我国在钙钛矿材料领域的基础研究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