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西北旱区农业节水抑盐机理与灌排协同调控”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18-04-11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李万红 邹丽  【 】   【打印】   【关闭

      2018年3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西北旱区农业节水抑盐机理与灌排协同调控”(项目编号:51790530)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项目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主持会议,项目学术领导小组专家,项目课题负责人和主要研究人员及中国农业大学校领导和科研院负责人大约50人参加本次会议。

      康绍忠院士和各课题负责人毛晓敏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久生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伍靖伟教授(武汉大学)和黄介生教授(武汉大学)汇报了项目和各课题立项依据及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和预期目标、总体研究方案、研究特色与创新点、研究队伍等情况。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康跃虎研究员、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等与会专家进行热烈而充分的讨论质询,项目组认真听取和汇总与会专家意见,并详细论证和规划后续工作安排。康绍忠院士强调,该项目是基金委农业水利工程领域的首个重大项目,项目组要按计划书各项研究内容,分工协作,实现项目科学研究目标;各个课题负责人要瞄准本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和科学难点,攻坚克难,在前沿问题和基础理论方面取得实质性的重大突破,提高我国科学家在本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召虎教授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表示,学校会积极做好相关组织协调工作,从人力、物力等方面做好保障,助力项目顺利完成。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李万红研究员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管理办法》,对项目组提出了明确管理要求,希望项目组围绕项目的重大科学问题,在基础研究方面获得原始创新成果。

      项目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自然基金重大项目研究工作正式全面展开,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该项目将进一步瞄准西北旱区水资源短缺和土壤盐渍化两大现实问题,聚焦西北旱区农业节水抑盐机理与灌排协同调控理论方法的科学目标;各课题之间将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促进学科交叉,加强学术交流,建立全方位的紧密合作研究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