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小动物光学多模融合分子影像成像设备”结题验收会议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18-02-12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李恩中 彭彧华  【 】   【打印】   【关闭

      2018年1月22-26日,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小动物光学多模融合分子影像成像设备”(项目编号:81227901)结题验收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岩院士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强调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要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鼓励和培育具有原创性思想的探索性科研仪器研制,着力支持原创性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为科学研究提供更新颖的手段和工具;希望项目验收组专家认真审核项目组5年来的研究工作,并对其进行整体评估。

      项目结题验收专家组由技术专家、医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专家委员会委员、档案管理专家、财务专家等19位专家组成,分为仪器测试、档案审核及财务验收3个小组同时开展验收工作。

      验收专家组听取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田捷研究员的项目完成情况汇报以及中国科学院项目监理组的监理情况汇报,同时对项目完成情况、档案管理情况以及财务执行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试和审核。验收专家组认为,“小动物光学多模融合分子影像成像设备”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突破了同机融合光学多模分子影像成像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小动物光学多模融合分子影像成像设备;提出了光学-核素的契伦科夫成像新原理,实现了毫米级的肿瘤分子影像成像;建立了光学多模融合成像模型和三维断层重建算法,实现了小动物在体探针分布及肿瘤的三维多模态分子影像成像。该项目围绕“小动物光学多模融合分子影像成像设备”研制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25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2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9件;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件,申请国际发明专利9件。

      结题验收专家组组长、解放军总医院顾瑛院士代表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顺利完成了仪器的研制任务,实现了仪器的主要技术指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希望加大该分子影像成像设备的国内外科学研究的开放共享,使之尽快成为光学多模融合分子影像的开放研究平台,为生物医学、信息、材料和化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提供工具。

      财务局有关领导以及医学科学部有关人员参加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