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杨卫院士当选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日期 2018-02-11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申洁  【 】   【打印】   【关闭

      美国东部时间2月7日下午,美国国家工程院公布新增选院士名单,杨卫院士因其“对机械故障和可靠性的多尺度建模以及在领导工程教育和研究方面做出的贡献”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杨卫院士1976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1981年获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工学硕士学位,1984年获美国布朗(Brown University)大学工学院博士学位。1999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首批特聘教授,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浙江大学校长,2013年2月至2018年2月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第一获奖人) 1项,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固体力学领域最高奖Warner T. Koiter奖章;曾担任亚太断裂学会主席,现任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盟(IUTAM)执行局委员、微纳米力学工作委员会主席,全球研究理事会(GRC)管理委员会委员。杨卫院士长期从事宏微观断裂力学、细观与纳米力学、力电耦合失效等领域的研究;在宏微观断裂方面,解出动态分层和跨音速分层的裂尖奇异场;编辑Elsevier大型手册《结构完整性大全》第8卷《界面与纳观断裂》;提出电致断裂、电致疲劳裂纹控制和电致畴变增韧的模型;在细观与纳米力学方面,撰写英文专著《细观塑性及应用》,阐述了细观塑性理论的主要框架;近年在纳米晶体塑性理论和纳米结构的数值模拟等方面做出新工作。

      美国国家工程院成立于1964年12月,是美国工程科技界最高水平的学术机构,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学衔是工程专业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截止目前共授予2293名院士和262名外籍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