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生殖相关前沿交叉领域战略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日期 2018-02-11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张弘 吕群燕  【 】   【打印】   【关闭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主办,昆明医科大学协办的“生殖相关前沿交叉领域战略研讨会”于2018年1月27-30日在昆明召开。29位从事胎儿发育与产前诊断、新生儿发育与相关疾病、干细胞研究、基因编辑技术、组织工程、影像技术、生殖系统相关疾病等领域的专家参加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分为胎儿发育与产前诊断、新生儿发育与相关疾病、前沿交叉领域新技术在生殖医学中的应用与展望三个专题,专家们分别从胎儿各器官系统发育的研究、新生儿各器官系统的发育及相关疾病的研究、分子诊断及影像技术等在产前诊断中的应用、基因编辑技术和干细胞技术等在生殖医学中的应用及展望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上海交通大学黄荷凤院士做“胎儿发育、产前诊断及新生儿疾病的研究新进展及展望”特邀报告,系统阐述配子/胚胎/胎源性因素对整个生命周期健康的影响,建议将慢病及重大疾病发病关注点前移至胚胎/胎儿发育时期;提出面对我国出生缺陷风险增高的现状,应该尽快发展无创产前诊断、介入性产前诊断等新技术,并建议对新生儿中一些危害严重的先天性、代谢缺陷性疾病及时开展筛查,做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琪院士做“干细胞技术在生殖医学中的应用及展望”特邀报告,明确指出干细胞研究的成果为生殖细胞发生和减数分裂机制的研究提供了新平台;体外分化获得配子等新进展为不孕不育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干细胞和智能材料的结合为生殖系统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方法。

      专家们针对相关专题的研究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热烈深入讨论,一致认为以下研究方向今后需要重点关注:1)胎儿、新生儿正常发育过程和相关疾病发病机制的系统研究;2)新的分子诊断及影像技术等应用于产前诊断的交叉研究;3)应用基因编辑技术和干细胞技术等开展的生殖医学相关研究;4)应用干细胞技术和组织工程技术治疗生殖系统相关疾病的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