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湍流结构的生成演化与作用机理”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启动会与流体力学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日期 2018-02-07   来源:数理科学部   作者:白坤朝 詹世革 王建山 曹东兴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湍流结构的生成演化与作用机理”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启动会与流体力学发展研讨会于2018年1月19-21日在深圳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陈十一院士、何国威院士、李存标教授、颜开研究员、陆夕云教授、孙晓峰教授、秘书组肖左利研究员、万敏平研究员以及特邀专家、项目组成员、管理工作组成员共计近130人出席会议。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陈十一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指导专家组秘书肖左利研究员介绍了重大研究计划研究内容和目标、组织实施和资助安排等、2017年资助概况和2018年指南情况。

      本次会议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7年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负责人重点报告项目拟开展研究的科学问题和研究方案,通过与会专家的研讨,特别是指导专家组成员重点点评,使项目研究更加聚焦重大研究计划的科学目标;第二阶段是特邀专家报告近期研究进展情况,特别是在研究中发现的新现象、新结果、新展望,通过与会专家共同讨论的方式,共谋流体力学的发展;第三个阶段是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召开会议,就2017年资助项目的研究工作形成具体指导意见,指定指导专家组成员具体负责探究如何实现重大研究的科学目标,安排2018年度需要召开的专项研讨会议。

      2017年“湍流结构的生成演化与作用机理”重大研究计划启动实施,研究计划以湍流时空结构为主线和突破口开展湍流问题研究,建立先进的湍流理论和模型,准确描述其动力学特性,不仅对提高人们对湍流问题的认识程度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也对推动其它相关学科的发展,带动相关高精尖应用研究领域的发展具有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