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数理科学部完成2017年度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中期检查

    日期 2018-01-05   来源:数理科学部   作者:张攀峰 倪培根 李会红 刘强  【 】   【打印】   【关闭

      2017年12月下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带队,先后对数理科学部“低维量子物质非平衡态物理性质原位综合实验研究平台的研制”(清华大学薛其坤)、“电子自旋和自旋极化电流的时空演化成像系统”(复旦大学沈健)、“低能量强流高电荷态重离子研究装置”(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赵红卫)、“用于太阳磁场精确测量的中红外观测系统”(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邓元勇)等4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进行中期检查。

      杨卫主任在中期检查会议上指出,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资助强度大,受关注度高。从目前该类项目的总体执行情况来看,由于场地、人员调整、技术指标过高、外协等因素导致多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未能完全按计划进度执行,需要延长研究期限。中期检查组专家要着重对项目是否按计划书进度完成中期目标、所研制的仪器能否实现计划书原定技术指标进行考察,在经费支出方面要对预算执行及调整重点把关。

      中期检查专家组认真听取各项目组和监理组的中期总结汇报,实地检查仪器设备研制情况和进展,审阅项目组提供的中期总结报告、中期监理报告和项目经费支出,经过质询和讨论,对4个项目逐一形成了中期检查意见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各项目组围绕总体目标和研究计划开展研制工作,组织管理规范,基本完成中期各项任务。但是存在部分项目关键部件研制进度滞后,经费预算调整报批手续不规范等问题。项目中期检查过程中,项目组和专家组就仪器项目后续科学成果产出以及仪器研制青年人才培养及评价体系进行讨论交流。

      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教育部科技司、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基金委计划局、财务局及数理科学部相关人员参加中期检查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