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第193期双清论坛聚焦“合成生物学”研究前沿与进展

    日期 2017-11-20   来源:生命科学部 政策局   作者:王璞玥 孟庆峰 李硕 杨正宗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第193期双清论坛于10月30日-11月1日在上海召开。本期论坛的主题是“合成生物学”研究前沿与进展,由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和政策局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论坛主席由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赵国屏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先恩研究员联合担任。

      生命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杜生明研究员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双清论坛的宗旨,强调双清论坛是聚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针对前沿科学问题举办的高层次高水平战略研讨会。针对本期“合成生物学”研究前沿与进展的主题,他希望与会代表着眼大局,积极探讨本领域的新动态新发展,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科学基金今后3-5年在“合成生物学”方向的优先资助领域提供政策建议。

      与会专家从“先进使能技术”、“设计和构建生物功能元件”、“人工设计与合成生物体系”等方面,以专题报告与自由发言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深入的讨论,并结合我国的研究现状,总结凝炼未来3-5年的重点资助方向:1.生物元件及隐性生物合成途径的挖掘与表征;2.智能元器件及生物合成体系的设计及定向进化;3.功能分子人工合成通路及其与底盘的适配性;4.智能化环境影响的合成生物体系;5.基于合成生物体系的生物学机理研究;6.人工合成生物体系新模式的塑造;7.人工生物体系构建与运行的新技术新方法;

      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管理部门等23家单位的50余位专家应邀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