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重大研究计划“基因信息传递过程中非编码RNA的调控作用机制”2017年项目评审工作圆满结束

    日期 2017-09-22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杨正宗 谷瑞升 王璞玥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基因信息传递过程中非编码RNA的调控作用机制” 2017年评审会于9月18-20日在北京召开,指导专家组成员、特邀专家和管理工作组等有关人员出席会议。

      管理工作组长、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杜生明研究员向评审专家介绍了“基因信息传递过程中非编码RNA的调控作用机制”重大研究计划的立项主旨、科学目标和核心科学问题;汇报了本年度项目受理、同行评议以及会评项目推荐情况;强调了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遴选标准,要求与会专家在评审过程中,要围绕本计划的科学目标和立项方向,争取集中力量有所突破。

      本重大研究计划2017年项目指南于5月19日发布,本年度的重点资助领域和研究方向包括:(一)发现与遗传信息传递相关的新的非编码RNA,特别是长非编码RNA及其功能;(二)与遗传信息传递相关的非编码RNA的生成、加工、修饰及代谢;(三)非编码RNA与其他重要生物分子的相互作用、网络及其结构基础;(四)非编码RNA研究的新方法、新技术。此重大研究计划2017年共受理重点支持项目20项,培育项目213项。本次评审会上,经评审专家讨论和无记名投票,5项重点支持项目和20项培育项目获半数以上同意票,建议给予资助。根据重大研究计划实施规划,本年度资助经费3500万元,其中重点支持项目平均资助强度300万元(直接经费)/项,资助期限4年;培育项目资助强度70-100万元(直接经费)/项,资助期限3年。

      最后,指导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对该重大研究计划的后续工作安排展开了讨论。将对本重大计划历年申报和评审情况进行分类汇总,对项目最新进展和发表论文等成果进行梳理,结合四个研究方向的调研进展进行总结,为2018年成功举办项目交流会议做好准备,并在此基础上集中力量在集成项目部署上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