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第178期双清论坛“生物制造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在杭州召开

    日期 2017-05-18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政策局   作者:赖一楠 叶鑫 孟庆峰  【 】   【打印】   【关闭

      2017年5月10日-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基金委)第178期双清论坛在杭州召开。本期论坛由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生命科学部、医学科学部和政策局联合主办,浙江大学承办。本期论坛主题为“生物制造关键基础科学问题”。论坛主席由杨华勇院士、崔占峰院士和陈孝平院士共同担任。来自机械、医学、生物、材料等多个学科领域的50余位代表及基金委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其中包括1位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3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生物制造是20世纪迅速崛起的新兴制造技术,主要指利用先进的制造技术,结合生命科学原理,设计和制造人工生物组织、器官或生物单元的功能替代装置,体现了制造对象向生命体延伸的技术发展方向。论坛共安排4个邀请报告和10个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围绕“生物3D打印、生物制造新原理新工艺、生物医疗中的制造科学与技术、以及医学研究对生物制造的需求”等议题,梳理了生物制造在生物、医学与机械领域的研究边界,探讨了生物制造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展望了生物制造在医学基础研究、组织工程、临床应用等领域取得突破的前景,初步凝练出7个重要研究方向:(1)生物制造新工艺及装备;(2)含细胞体系的3D打印技术与智能调控;(3)微生理系统、组织/器官芯片的制造基础;(4)重大疾病体外模型的仿生构建、制造及应用;(5)组织再生及植/介入/切割器械设计与制造;(6)生物制造材料的制备基础及功能表面和内部拓扑结构与细胞组织间作用机制;(7)生命组织功能与宏微结构关系、多尺度制造与生物功能实现机理。

      与会代表期待基金委在顶层设计和队伍组织方面能发挥更大作用,将生物科学技术与制造技术相结合,为医学工程和装备制造技术服务,拓展制造科学理论,突破传统的学科界限,为制造技术的发展提供新的创新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