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资助项目2016年度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京举行

    日期 2017-04-01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刘磊 赖一楠 叶鑫  【 】   【打印】   【关闭

      2017年3月23日-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资助项目2016年度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院士出席交流会并致辞。他指出,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如何提升中国的原始创新能力,基金委要响应党中央号召,特别是重大研究计划,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紧扣经济社会需求,夯实创新基础,推进国家创新建设。指导专家组要做好顶层设计,促进研究工作实现“原始创新、技术突破、催生产业”三段贯通,把握好重大研究计划的工作整体性和目标一致性,不唯论文,不唯数量,重点梳理重大研究计划的实际贡献,争取在结束评估中取得优秀成绩。

      计划局王歧东副局长对重大研究计划结题的相关管理要求作了介绍;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黎明研究员对会议的主要任务与日程安排做了说明,并宣布了结题验收专家组名单。信息科学部何杰副巡视员,计划局和工程科学二处相关管理人员以及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专家、特邀专家和项目负责人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着重检查集成项目的执行情况,并完成了年度批准的重点支持项目和2014年度批准的培育项目的结题验收和在研项目的交流研讨。

      各集成项目负责人根据年初指导专家组现场考察提出的各项意见和结束评估工作的若干要求,着眼创新成果的源头性、前瞻性和引领性,认真梳理了重大研究计划取得的研究进展,初步凝练了各集成项目的主要代表性创新成果。专家指导组组长卢秉恒院士总结了四个集成项目的研究工作。他指出,收官之年要进一步做好成果凝练,充分发挥集成项目的支撑作用和其他项目的串珠效应。雒建斌院士、田中群院士、丁汉院士、刘明院士等指导专家组成员、特邀专家及基金委管理人员围绕如何做好结束评估准备工作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一致认为一定要利用好剩余时间,对照标杆、找准差距、发力突破、蓄力增辉,全力做好重大研究计划结束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