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第111期双清论坛“环境污染的毒理与健康研究方法学”在京召开

    日期 2014-04-08   来源:化学科学部 政策局   作者:王春霞 孟庆峰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111期双清论坛于2014年3月31至4月1日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化学科学部、生命科学部、医学科学部与政策局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协办,论坛主题为“环境污染的毒理与健康研究方法学”,论坛主席由陈宜瑜院士、陈洪渊院士、柴之芳院士、江桂斌院士和赫捷院士共同担任。来自全国30余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梁文平主持,基金委姚建年副主任致辞,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双清论坛的宗旨,并提出了本次论坛的预期目标。基金委杨卫主任参加会议,并在五个大会报告之后发表了重要讲话。杨主任特别指出,双清论坛为不同背景的学者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学术思想的平台,通过不同角度、不同观点的碰撞,聚焦成一个或一组科学问题;化学是连接生命、医学、地学和环境的桥梁,希望通过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共同攻克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与人类健康问题。 

      与会专家围绕本次论坛主题,就“我国环境与健康现状与展望”、“污染与健康研究的方法学基础”、“污染的暴露组学”、“污染物与生物分子的作用机理”、“污染物的毒性与健康危害机制” 及“计算毒理学在环境健康研究中的作用”等六个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热烈讨论。报告内容紧密围绕目前环境与健康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不仅重点讨论了环境污染物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的关键因素、大家所关心的大气颗粒物对人体的健康效应和分析方法、以及我国环境与健康现状与展望,还为积极推动未来开展环境与健康的多机构跨学科合作研究打下了基础,达到了预期目标。

      陈宜瑜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论坛学科交叉很成功,特别是与生命和健康的交叉非常突出,但还要进一步与地球科学与气象科学交叉;面对环境与人体两个复杂体系,要凝练有限科学目标,实现跨越发展,力争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