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第四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研讨培训在长沙举行

    日期 2014-04-30   来源:计划局   作者:郑知敏 陈新红 刘卫 宋永杰  【 】   【打印】   【关闭

      2014年4月16至18日,第四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研讨培训在长沙举行。此次研讨培训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依托单位实施常态化培训以来举办的首次高级研讨培训,参会代表均为长期从事科学基金管理工作、熟悉和了解科学基金的管理人员,分别来自31个不同类型的具有代表性的依托单位。研讨培训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主办,机关服务中心承办,湖南大学协办。湖南大学刘金水副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高瑞平副主任出席培训会,计划局孟宪平局长、刘卫处长等5人参会。

      高瑞平副主任对依托单位的管理人员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应加强学习,尤其是在国家处于重要的改革阶段,要学习国家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相关政策方针,吃透科学基金各项规章制度的精神;第二要做好宣传工作,将科学基金的政策尤其是新出台的管理办法向申请人、项目负责人和评审专家等进行宣讲;第三需做好项目监管工作,科学基金管理责任、权利等进一步下放到依托单位后,监管工作更加重要;第四应多参与政策制定,多提意见和建议,使我委政策制定得更加切合实际。

      本次研讨培训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管理办法(草案)》为基础,针对依托单位的管理职责、机制和程序等开展培训和研讨,与会代表围绕依托单位注册、工作职责、保障措施、信用管理等重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管理办法》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另外,本次研讨培训还就青年科学基金及限项规定有关问题进行了相关调研,共收到调查问卷30份,计划局将对调研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为我委下一步政策制定提出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