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太阳能利用中的能量传递与转换”2016年度进展学术交流会举行

    日期 2017-03-16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刘涛 纪军 洪慧  【 】   【打印】   【关闭

      2017年2月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太阳能利用中的能量传递与转换”年度进展学术交流会在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廊坊试验基地召开。专家组、重大项目学术领导小组成员及项目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进展报告,并针对后续研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项目负责人宣益民院士对2016年度研究进展、研究成果进行了总体汇报。研究团队从太阳能全光谱发电效率低的问题出发,立足于全光谱高效转换机理和梯级利用系统集成开展研究。各课题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的年度进展,主要包括:针对光子捕获,建立了亚波长尺度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理论模型,从孔隙尺度和宏观尺度两个方面,阐明了多孔介质中光子吸收、流动和传热规律;表征了太阳能全光谱热力学属性,揭示了光-热-电转化过程的不可逆性发生机理,阐释了光伏电池与热电材料界面设计原理与优化匹配机制;从波段能量品位思路,以提升光伏电池红外波段转热的品位为突破口,提出了槽式聚光的光伏-光热反应互补新方法,并开展了国际首台原理样机研制。

      专家组对该项目取得的进展和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在太阳能全光谱捕获、传输与转换关键过程机理、不可逆性原理以及全光谱梯级利用方法上的探索。专家组建议,项目组后续工作要紧密围绕立项的关键科学问题,加强课题之间的紧密合作,发挥各课题研究优势,力争获得重大理论发现,为开拓太阳能全光谱高效利用的原始创新技术奠定理论基础。

      聚光太阳能高效转换利用是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太阳能全光谱转换效率低是太阳能技术发展亟待解决的关键核心问题之一。本项目旨在深入探索太阳能全光谱捕获、传输、转换机理与梯级利用机制,为我国太阳能原始创新技术发展提供新原理和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