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0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报告

    日期 2020-09-25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有关要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对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认真自查。经自查,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总体情况符合要求,评为合格。具体情况如下:

      一、门户网站自查情况

      在单项否决指标中,对照安全和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站点无法访问、首页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互动回应差、服务不实用六项指标对门户网站全部内容进行了自查,均符合相关要求。

      在扣分指标中,一级指标发布解读中的概况信息、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动态要闻、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其它栏目内容符合相关要求,解读关联未达到相关要求,扣分1分,得分30分。

      一级指标办事服务中的事项公开、在线申请、办事统计、办事指南、内容准确、表格样式符合相关要求,办事统计未达到相关要求,扣分2分,得分共计23分。

      一级指标互动交流中的信息提交、统一登录符合相关要求,留言公开、办理答复未达到相关要求,扣分合计13分,得分10分。网站互动交流主要为项目申请及结题等内容,申请人主要通过填报系统及电话进行互动交流,且部分留言信息无法公开,因而扣分较多,但不影响项目申请人与主管部门的互动交流。

      一级指标功能设计中的域名名称、网站标识、可用性、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站内搜索、一号登录、页面标签、兼容性、IPv6改造等内容达到相关要求,得分21分。

      在加分指标中,一级指标信息发布中的数据发布,由于我委门户网站内容更新及时,可加4分。一级指标互动交流中的服务内容,由于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提供了3项以上专题或集成服务,可加2分。一级指标互动交流中的调查征集,由于门户网站首页开设在线调查征集栏目且长期开展相关活动,可加2分。

      综上所述,通过对门户网站自查,其单项否决指标为合格,扣分指标中共计扣分16分,加分8分,最后得分为92分。按照评判标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门户网站为合格网站。

      二、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

      在单项否决指标中,对照安全和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内容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等三项指标对政务新媒体全部内容进行了自查,均符合相关要求。

    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开设1个政务新媒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信公众号三季度共推送19条图文消息,阅读人数60.01万、阅读人次46.39万,关注用户数超过30.01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未出现单项否决指标中的任意一种情形,自查为合格。在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方面,未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未泄露国家秘密,未发布或链接反动、暴力、色情等内容,也未因发布内容不当引发严重负面舆情。在内容更新方面,以2020年9月21日为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共发布3条消息,更新及时。不存在购买“粉丝”、强制要求群众点赞等弄虚作假行为。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以此次自查为契机,主管主办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运维和技术团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务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对我委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功能进一步开发和完善。一是加强政策解读,提高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的关联度。二是增加办事统计功能,及时公开办事统计数据。三是做好功能测试,对网民留言内容、留言时间、答复内容、答复时间、答复单位等按要求进行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