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2020年度信息科学部申请代码调整

    日期 2020-02-10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优化学科布局”是新时代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的三大主要内容之一,是构建符合知识体系内在逻辑和结构、促进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相统一的学科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信息领域基础研究蓬勃发展、新兴技术方兴未艾,支撑学科新原理、新材料、新器件、新工艺、新架构不断涌现。信息科学正在朝着感知、通信、计算、存储、控制等深度智能化方向发展。信息空间由人-机二元世界向人-机-物三元世界交叉融合发展,已全面渗透到现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为了落实基金委“优化学科布局”的改革任务,同时适应信息科学的发展需求,信息科学部对本部门的科学基金申请代码进行了适当调整。具体调整说明如下:

     

      申请代码调整特征

      1. 调整后的基金申请代码有一级代码(即两位数代码,如 F01),二级代码(即四位数代码,如F0101),不再设立三级代码(即原来的六位数代码)。一级代码维持原来的7个不变,二级代码由原来的75个增加为88个。

      2. 少量的原三级代码合并或直接升级至新二级代码,其余原三级代码体现在新二级代码下的研究方向中。

     

      评审专家信息维护

      请评审专家仔细阅读基金申请代码调整情况,在评审系统中查询相应申请代码下的研究方向和关键词,及时在系统中对自己的信息进行维护完善,以便请您评审相关项目申请。

     

      2020年项目申请注意事项

      1. 申请者在填写申请书时请务必仔细阅读2020年度项目指南中相关说明及资助范围,准确选择新的二级申请代码和二级申请代码下的研究方向,注意不能只选一级申请代码。

      2. 申请人所提供的所有信息,务必客观真实(例如:代表作作者要列全,顺序不能颠倒,共同第一作者、通信作者要标全;论文的题目要写全;发表的刊物名称要规范、时间标注要准确等)。信息科学部将按照科研诚信要求对申请项目信息进行严格审查。

      3.如果申请书中的研究内容涉及科研伦理,在项目申请获得批准后,申请人在填写计划任务书时,应当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伦理准则,并提供个人承诺和所在单位或上级主管单位伦理委员会的审核证明,(电子申请书应附扫描件)。

      2020年申请代码:

    申请代码

    代码名称

    F0101

    信息论

    F0102

    信息系统与系统安全

    F0103

    通信理论与系统

    F0104

    通信网络

    F0105

    移动通信

    F0106

    空天通信

    F0107

    海上和水下通信

    F0108

    多媒体通信

    F0109

    光通信

    F0110

    量子通信与量子信息处理

    F0111

    信号理论与信号处理

    F0112

    雷达原理与技术

    F0113

    信息获取与处理

    F0114

    探测与成像

    F0115

    水下信息感知与处理

    F0116

    图像信息处理

    F0117

    多媒体信息处理

    F0118

    电路与系统

    F0119

    电磁场与波

    F0120

    太赫兹理论与技术

    F0121

    微波光子学

    F0122

    物理电子学

    F0123

    敏感电子学与传感器

    F0124

    生物电子学与生物信息处理

    F0125

    医学信息检测与处理

    F0126

    电子信息与其他领域交叉

    F0201

    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

    F0202

    系统软件、数据库与工业软件

    F0203

    软件理论、软件工程与服务

    F0204

    计算机系统结构与硬件技术

    F0205

    网络与系统安全

    F0206

    信息安全

    F0207

    计算机网络

    F0208

    物联网及其他新型网络

    F0209

    计算机图形学与虚拟现实

    F0210

    计算机图像视频处理与多媒体技术

    F0211

    信息检索与社会计算

    F0212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计算

    F0213

    生物信息计算与数字健康

    F0214

    新型计算及其应用基础

    F0215

    计算机与其他领域交叉

    F0301

    控制理论与技术

    F0302

    控制系统与应用

    F0303

    系统建模理论与仿真技术

    F0304

    系统工程理论与技术

    F0305

    生物、医学信息系统与技术

    F0306

    自动化检测技术与装置

    F0307

    导航、制导与控制

    F0308

    智能制造自动化系统理论与技术

    F0309

    机器人学与智能系统

    F0310

    人工智能驱动的自动化

    F0311

    新兴领域的自动化理论与技术

    F0401

    半导体材料

    F0402

    集成电路设计

    F0403

    半导体光电子器件与集成

    F0404

    半导体电子器件与集成

    F0405

    半导体器件物理

    F0406

    集成电路器件、制造与封装

    F0407

    微纳机电器件与控制系统

    F0408

    新型信息器件

    F0409

    半导体与其他领域交叉

    F0501

    光学信息获取、显示与处理

    F0502

    光子与光电子器件

    F0503

    传输与交换光子器件

    F0504

    红外与太赫兹物理及技术

    F0505

    非线性光学

    F0506

    激光

    F0507

    光谱信息学

    F0508

    应用光学

    F0509

    光学和光电子材料

    F0510

    空间、大气、海洋与环境光学

    F0511

    生物、医学光学与光子学

    F0512

    能源与照明光子学

    F0513

    微纳光子学

    F0514

    光子集成技术与器件

    F0515

    量子光学

    F0516

    交叉学科中的光学问题

    F0601

    人工智能基础

    F0602

    复杂性科学与人工智能理论

    F0603

    机器学习

    F0604

    机器感知与机器视觉

    F0605

    模式识别与数据挖掘

    F0606

    自然语言处理

    F0607

    知识表示与处理

    F0608

    智能系统与人工智能安全

    F0609

    认知与神经科学启发的人工智能

    F0610

    交叉学科中的人工智能问题

    F0701

    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

     

      具体申请代码调整说明

      F01电子学与信息系统学科申请代码调整说明

      1. 设立二级申请代码F0116“图像信息处理”:由原“图像处理”和“图像表征与显示”两个二级申请代码合并。

      2. 设立二级申请代码F0119“电磁场与波”:由原“电磁场”和“电磁波”两个二级申请代码合并。

      3. 新增二级申请代码F0115“水下信息感知与处理”:将原三级代码水下探测与成像,水下目标识别、定位与跟踪和水声干扰与抑制合并升级至二级代码“水下信息感知与处理”。

      4. 新增二级申请代码F0120“太赫兹理论与技术”:将原三级代码太赫兹理论与技术升级至二级代码“太赫兹理论与技术”。

      5. 新增二级申请代码F0126“电子信息与其他领域交叉”。

      6. 将原二级申请代码F0102“信息系统”更名为F0102“信息系统与系统安全”,以加强系统安全方面的研究;将原二级申请代码F0107“水域通信”更名为F0107“海上和水下通信”,明确了研究范围;将原二级申请代码F0112“雷达原理与雷达信号”更名为F0112“雷达原理与技术”,明确了领域范围。

      F02计算机科学学科申请代码调整说明

      1. 保留原二级申请代码F0201 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

      2. 设立二级申请代码F0202系统软件、数据库与工业软件:由原二级申请代码“计算机软件”拆分获得,主要包含原三级代码“数据库与数据工程”、“系统软件”、“并行与分布式软件”和“实时与嵌入式软件”等内容;

      3. 设立二级申请代码F0203软件理论、软件工程与服务:由原二级申请代码“计算机软件”拆分获得,主要包含原三级代码“软件理论与软件方法学”、“软件工程”、“程序设计语言及支撑环境”、“可信软件”、“软件演化与自适应技术”、“服务计算”等内容;

      4. 合并二级申请代码F0204计算机系统结构与硬件技术:由原“计算机体系结构”和“计算机硬件技术”两个二级申请代码合并;

      5. 设立二级申请代码F0205网络与系统安全:将原来的三级代码“系统安全”和“网络安全”合并升级;

      6. 保留原二级申请代码F0206 信息安全:不再包括原来所辖的三级代码“系统安全”;

      7. 保留原二级申请代码F0207 计算机网络:不再包括原来所辖的三级代码“网络安全”、“移动网络计算”、“新型感知计算及网络”和“物联网”;

      8. 设立二级申请代码F0208物联网及其他新型网络:将原来的三级代码“移动网络计算”、“新型感知计算及网络”和“物联网”合并升级;

      9. 设立二级申请代码F0209计算机图形学与虚拟现实:由原二级申请代码“计算机应用”拆分获得,主要包含原三级代码“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人机交互”和“计算机辅助技术”等内容;

      10. 设立二级申请代码F0210计算机图像视频处理与多媒体技术:由原二级申请代码“计算机应用”拆分获得,主要包含原三级代码“计算机图像与视频处理”和“多媒体技术”等内容;

      11. 设立二级申请代码F0211信息检索与社会计算:由原二级申请代码“计算机应用”拆分获得,主要包含原三级代码“社交网络与社会计算”、“信息系统技术”、“信息检索与挖掘”、“网络搜索技术”和“语言文字信息处理”等内容;

      12. 新增二级申请代码F0212数据科学与大数据计算: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包含“数据科学基础算法”、“数据质量与评价”、“大数据存储与管理”、“大数据计算架构”、“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大数据安全与隐私”和“大数据可视分析”等研究方向;

      13. 设立二级申请代码F0213生物信息计算与数字健康:由原二级申请代码“计算机应用”拆分获得,主要包含原三级代码“生物信息计算与系统”和“计算医疗与健康技术”等内容;

      14. 新增二级申请代码F0214新型计算及其应用基础:面向新兴领域,也包含原三级代码“科学工程计算与高性能计算应用”、“计算金融”和“新应用领域中的基础研究”等部分内容,主要包含“仿生计算”、“人机混合计算”、“生物计算”和“其他新型计算”等研究方向;

      15. 新增二级申请代码F0215计算机与其他领域交叉:未来发展空间。

      F03自动化学科申请代码调整说明

      1. F0302代码名称调整为控制系统与应用,原三级代码保持稳定并改为研究方向;

      2. F0305代码名称调整为生物、医学信息系统与技术,主要支持生物与信息交叉、医学与信息交叉领域的相关研究,该代码下设:生物、医学系统建模分析与控制,健康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应用,生物信息分析与智能处理,生物特征与生物分子识别,生物系统控制与仿生,人工生物系统的设计与控制,医学信息分析与智能处理,医学设备中的自动化技术等研究方向;

      3. F0306代码名称调整为自动化检测技术与装置,加上“自动化”限定使表述更为准确,原三级代码保持稳定并改为研究方向;

      4. F0308代码名称保持不变,原三级代码改为研究方向时进行了优化,该代码下设:制造过程监控与溯源,工业物联网与边缘计算,网络化协同制造及工业互联网,知识型工作自动化及工业大数据,增材制造系统控制技术,先进智能制造技术,系统状态监测、安全及智能维护,工业过程与生产管理智能优化决策等研究方向;

      5. F0309代码名称调整为机器人学与智能系统,突出机器人的智能化特性,原三级代码在改为研究方向时进行了微调,同时新增:智能驾驶系统,智能飞行器与协同,智能可穿戴装备与系统,智能系统理论及技术等研究方向;

      6. 新增F0311新兴领域的自动化理论与技术二级代码,主要支持自动化与其他领域的交叉研究,该代码下设:数学与自动化交叉,物理与自动化交叉,管理与自动化交叉,其他新兴领域的自动化理论与技术等研究方向。

      F04半导体科学与信息器件学科申请代码调整说明

      1. 原二级申请代码F0405“半导体物理”更名为F0405“半导体器件物理”。

      2. 新增二级申请代码“F0409 半导体与其他领域交叉”。

      F05 光学和光电子学学科申请代码调整说明

      1. 设立了二级申请代码F0510“空间、大气、海洋与环境光学”:由原二级代码“空间光学”和“大气、海洋与环境光学”两个二级申请代码合并。

      2. 新增二级申请代码F0515“量子光学”:将原二级申请代码“非线性光学与量子光学”中量子光学所对应的研究方向拆分,单独设立为二级申请代码。

      3. 原二级申请代码F0505“非线性光学与量子光学”更名为F0505“非线性光学”:保留非线性光学所对应的研究方向。

      4.将F0503代码名称调整为“传输与交换光子器件”:将原代码名称中“光子学”改为“光子器件”,研究方向不变。

      5. 将F0507代码名称调整为“光谱信息学”:将原代码名称中“技术”改为“信息学”,研究方向不变。

      F06人工智能学科代码调整说明

      1. 新增二级申请代码“F0602复杂性科学与人工智能理论”,该代码下设:复杂性科学,精准智能理论,网络信息系统的结构与动力学,智能博弈与行为学,科学标注理论与方法,复杂网络化系统仿真与优化,群体博弈与智能决策等研究方向;

      2. 拆分原二级申请代码“F0603机器感知与模式识别”为两个新二级申请代码“F0604机器感知与机器视觉”和“F0605模式识别与数据挖掘”,其中“F0604机器感知与机器视觉”下设:图像识别与理解,视频分析与理解,多模态感知与情景计算,目标检测、跟踪与识别,智能人机交互等研究方向。“F0605模式识别与数据挖掘”下设:模式识别基础理论与方法,文字、文本与图形识别,语音识别、合成与理解,生物特征识别,数据挖掘等研究方向;

      3. 原二级申请代码“F0606智能系统与应用”名称调整为“F0608智能系统与人工智能安全”,该代码下设:人工智能器件、芯片及系统结构,人工智能开发工具与基础平台,自主无人系统、进化与演化系统,群体智能与多智能体系统,人机混合智能,人机协同学习,智能系统评测,新型智能技术及应用,安全、可信智能系统构建的基本方法等研究方向;

      4. 原三级申请代码“F060611交叉学科中的人工智能问题”调整为二级申请代码“F0610交叉学科中的人工智能问题”,该代码下设:人工智能在信息科学中交叉,人工智能在理学中交叉,人工智能在工学中交叉,人工智能在社会科学中交叉,人工智能在医学中交叉,人工智能在生命科学中交叉,人工智能在人文科学中交叉,人工智能在农学中交叉,人工智能在新兴学科中交叉等研究方向。

      F07交叉学科中的信息科学代码调整说明

      删除原F0702二级申请代码,该代码包括的交叉研究内容归口至各学科设立的交叉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