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9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报告

    日期 2019-07-05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按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有关要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对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认真自查。经自查,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总体情况符合要求,评为合格。具体情况如下:

      一、门户网站自查情况

      在单项否决指标中,对照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站点无法访问、首页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互动回应差、服务不实用等六项指标对门户网站全部内容进行了自查,均符合相关要求。

      在扣分指标中,一级指标发布解读中的概况信息、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动态要闻、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其它栏目内容符合要求,解读比例及解读关联未达到相关要求,各扣1分,扣分合计2分,得分29分。

      一级指标办事服务中的事项公开、在线申请、办事统计、办事指南、内容准确、表格样式符合相关要求,得分共计25分。

      一级指标互动交流中的办理答复、统一登录符合相关要求,信息提交、留言公开未达到相关要求,扣分合计13分,得分10分。网站互动交流主要为项目申请及结题等内容,申请人主要通过填报系统及电话进行互动交流,且部分留言信息无法公开,因而扣分较多,但不影响项目申请人与主管部门的互动交流。

      一级指标功能设计中的域名名称、网站标识、可用性、“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站内搜索、页面标签、兼容性达到相关要求,一号登录、IPv6等内容未达到相关要求,扣分合计3分,得分18分。

      在加分指标中,一级指标信息发布中的数据发布,由于我委门户网站内容更新及时,故可加4分。

      综上所述,通过对门户网站自查,其单项否决指标为合格,扣分指标中共计扣分18分,加分4分,最后得分为86分。按照评判标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门户网站为合格网站。

      二、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

      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开设1个政务新媒体---自然科学基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自2016年12月1日开通至今,官方微信紧紧围绕“管理、内容、功能”三方面加强建设、运营和发展,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开展新闻宣传和科学传播。截至2019年6月,官方微信共推送576期、1472条图文消息,累计阅读人数超过504.1万、阅读人次超过861.4万,关注用户数超过15.5万。

      自然科学基金委官方微信未出现单项否决指标中的任意一种情形,自查为合格。在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方面,未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未泄露国家秘密,未发布或链接反动、暴力、色情等内容,也未因发布内容不当引发严重负面舆情。在内容更新方面,以2019年6月27日为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共发布5条消息,更新及时。在互动回应方面,设有科学基金问答AI服务,提供引导式的实时咨询服务,咨询内容涵盖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实施、结题、经费等领域。不存在购买“粉丝”、强制要求群众点赞等弄虚作假行为。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以此次自查为契机,我们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务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对我委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功能进一步更新和完善。一是将相关政策的解读文件及时登载。二是完善网站互动交流功能,使网民能够便捷地提交信息问题。三是更新设计咨询建言类栏目,对网民留言时间、答复时间、答复单位、答复内容按要求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