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关于征集“理论物理前沿课题高级研讨班”建议书的通知

    日期 2005-06-17   来源:   作者:数理科学部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于2001年设立“理论物理前沿课题高级研讨班”,每年定期受理建议书并由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遴选当年资助课题。 有关情况如下: 一、高级研讨班的主题内容和办班目的   高级研讨班的主题内容应是当前理论物理前沿重要课题。根据国际理论物理发展动态和我国理论物理研究需要,由理论物理学界提出建议,经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讨论,遴选当年资助的“高级研讨班”。   举办高级研讨班的目的是为正在从事该课题研究或准备进行该领域课题研究的部分人员提供学术交流和开展合作研究的机会,促进学科交叉和创新思想的产生。理论物理专款资助研讨班的费用和少量研究经费。 二、高级研讨班的规模和办班方式   每一个研讨班10人左右,类似一个课题组,有一位负责人,一个依托单位,研讨班负责人负责研讨班的学术活动和课题的研究,依托单位提供学术活动的必要条件。这类高级研讨班不同于一般的研讨班,它将学术研讨与课题合作研究结合起来,它既是研讨班,又是课题研究组,既有集中研讨,又有各自研究。每年要有几次集中研讨,集中研讨时间和次数由课题组协商自定。 三、建议书内容   内容包括:高级研讨班课题名称、研究主题内容、国际发展趋势、国内研究情况、研讨班人员组成、负责人姓名、依托单位和办班方案等。建议书采用A4纸,用word编辑,一式一份报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物理科学II处,(北京8610信箱,邮编100085),相应的电子版建议书发送到 py-2@mail.nsfc.gov.cn 。   2005年度提交建议书截止时间: 8月15日。   联系人:蒲钔   电话:(010)62327182,Fax:(010)62327175   Email: pumen@mai1.nsfc.gov.cn 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 国家基金委数理科学部 200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