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2007应急研究项目(第一期)申请说明

    日期 2006-11-29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一、项目类型和意义说明

      为了对党中央和国务院所关注的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重大管理问题快速做出反应,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1997年特别设立了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应急研究专款,主要资助开展关于国家高层宏观管理及发展战略中特别急需解决的重要的综合性问题的研究,以及与之相关的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的研究。

      应急研究项目的设立目的是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但并不是代替政府进行决策。根据学部对于应急项目的一贯指导思想,应急研究应该从"探讨理论基础、评介国外经验、完善总体框架、分析实施难点"四个主要方面对政府进行决策支持研究。每项研究的成果都要有针对性、及时性和可行性。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应当是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合理、法律上允许、操作上可执行、进度上可实现和政治上能为有关各方所接受,以尽量减少实施过程中的阻力。在研究方法上要求尽量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案例研究与理论探讨相结合、系统科学与行为科学相结合的综合集成研究方法。应急项目的承担者应当是在相应的领域中已经具有深厚的学术成果积累、能够在短时间(通常是9-12个月)内取得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成果的专家。

      应急研究项目实行滚动式立项,全年接受项目建议。专家可在管理科学部网站下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应急项目建议书》,就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主要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等提出建议,并对国内现有研究基础和研究队伍进行分析。应急项目立项建议书请寄至: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国家自然科学委员会管理科学部 王铁男 收,邮编:100085。电话:010-62327151,传真:010-62326896,E-mail:yjyj@mail.nsfc.gov.cn。

      二、2007年项目指南(第一期)

      根据专家的项目建议书、多方征求意见与反复讨论,管理科学部决定2007年第一期设立以下一个应急项目,从即日起开始通过网上向全国公开进行课题招标。最终研究报告的形式应当包括现状特点实证分析、国际经验借鉴比较、理论分析/模型计算、政策实施具体建议等若干部分。

      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研究

      为了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推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有效接轨,2005年6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上海浦东新区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总体布局出发,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区域发展的新模式,2006年5月2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天津滨海新区成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随之,深圳、杭州、大连等城市纷纷申请进行综合配套改革。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提出和建设,将成为中国下一阶段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将担负着探索建设和谐社会、创新区域发展模式、提升区域乃至国家竞争力的宏伟使命。

      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将结合具体区域的实践特点,先行试验一些具有国家层面意义的重大改革开放措施。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创新相结合、经济体制改革与其他方面改革相结合、解决当地实际问题与攻克全国共性难题相结合,不断拓展改革的领域,通过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目前,中国社会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受政治、资源、环境、社会矛盾等多重条件约束的新时期;同时,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向纵深发展,来自全球的挑战也趋于严峻。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中,中国的发展面临着社会经济体系内外部新的约束和影响,发展的模式亟待调整。从内部来看,缺乏系统性的一系列单项式改革所引发的矛盾已经超越了经济系统,扩展为大量的社会问题,进而形成对改革继续深化的内在压力;从外部来看,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的快速发展在吸引世人关注的同时,大量使用资源和能源的粗放式经济增长也造成了一些外部的担忧。这就要求我们探讨新的指导思想、新的发展路径、新的增长模式、新的改革模式以及新型的参与国际竞争的方式等。而这些都将在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中首先展开试验。

      从区域经济管理的角度,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中的社会经济发展有其内在的客观规律,同时会受到外在的宏观政策和制度、社会历史和文化环境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以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另一方面要营造合理、有效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引导区域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从系统科学的角度,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建设需要进行整体的制度创新。这就包括:探索区域管理模式、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社会事业的管理模式探讨,各项改革之间的系统性研究,政策制定的相互衔接、相互协调,改革措施的绩效评价以及一些具体的关键改革层面的问题分析、……等等重要科学问题。因此,在区域经济发展和区域管理、改革与开放、制度创新、行政管理、社会管理及相关领域内有丰富学术积累和实践经验的管理科学家团队,应该在与实践界充分合作的基础上,针对上述重要问题给出论证详实、科学合理、创新突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

      本项目共分八个专题,每个专题包含若干示例性的内容。申请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研究工作基础和研究资源基础,选择一个专题,或一个专题中的某个或几个示例问题展开研究;也可以跨专题选择某个主题进行系统研究,根据研究需要也可适当拓展示例性内容。最终研究报告应当包括所研究内容的论证过程与结论,体例上应包括所运用的研究方法、现状特点、实证分析、国际经验借鉴比较、理论分析/模型计算/案例分析、政策实施具体建议等若干部分。学部将在该项目内择优资助6---8个课题。本项目为应急课题,资金和时间均有限,申请者必须是具备充分前期研究基础的学者;提出的政策措施与办法要有针对性,要适应国情。

      (一)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内涵、内容与动力机制

      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内涵、特征与定位

      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发展的主体及其动力机制

      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改革内容的系统设计

      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与现行法律制度体系的协调关系

      (二)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与自由贸易港建设

      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与深化对外开放的互动关系

      作为自由贸易港的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条件与可行性

      自由贸易港发展的国际经验的借鉴

      综合配套改革进程中的自由贸易港的制度设计

      (三)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构建与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

      金融综合(混业)经营与金融监管协调

      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的政策探讨和制度设计

      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的制度约束与对策分析

      外汇管理体制创新与离岸金融的制度设计

      (四)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

      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对区域发展模式的影响

      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与区域发展的管理体制创新

      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制度空间传导机制研究

      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政策设计

      三、申请程序和时间安排

      请准备申请项目的专家,根据自身的研究特长和条件,在上述研究指南范围内提出正式的项目申请书(可以到基金委网站上下载,采用自由申请项目的申请书,并在"资助类别"填写"专项";"亚类说明"填写"主任基金";"附注说明"填写"应急项目")。申请书的电子版应在2006年12月26日前发往:support@mail.nsfc.gov.cn 和yjyj@mail.nsfc.gov.cn;纸质版应在12月24日前以邮寄给学部 王铁男(以寄出日期为准)。如果申请书的研究内容与指南范围有所出入,必须做出特别解释。请特别注意,同一单位只能申请一个课题,请预先做好协调工作。获准资助的课题平均资助强度约为7万元,研究期限一般为10个月。

      联系电话:010-6232 7151,王铁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