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2007应急研究项目(第二期)申请说明

    日期 2007-03-27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一、项目类型和意义说明

      为了对党中央和国务院所关注的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重大管理问题快速做出反应,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1997年特别设立了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应急研究专款,主要资助开展关于国家高层宏观管理及发展战略中特别急需解决的重要的综合性问题的研究,以及与之相关的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的研究。

      应急研究项目的设立目的是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但并不是代替政府进行决策。根据学部对于应急项目的一贯指导思想,应急研究应该从“探讨理论基础、评介国外经验、完善总体框架、分析实施难点”四个主要方面对政府进行决策支持研究。每项研究的成果都要有针对性、及时性和可行性。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应当是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合理、法律上允许、操作上可执行、进度上可实现和政治上能为有关各方所接受,以尽量减少实施过程中的阻力。在研究方法上要求尽量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案例研究与理论探讨相结合、系统科学与行为科学相结合的综合集成研究方法。应急项目的承担者应当是在相应的领域中已经具有深厚的学术成果积累、能够在短时间(通常是9-12个月)内取得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成果的专家。

      应急研究项目实行滚动式立项,全年接受项目建议。专家可在管理科学部网站下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应急项目建议书》,就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主要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等提出建议,并对国内现有研究基础和研究队伍进行分析。应急项目立项建议书请寄至: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国家自然科学委员会管理科学部 王铁男 收,邮编:100085。电话:010-62327151,传真:010-62326896,E-mail:yjyj@mail.nsfc.gov.cn。

      二、2007年项目指南(第二期)

      根据专家的项目建议书和反复的讨论意见,管理学部决定2007年第二期设立以下一个应急项目,从即日起开始通过网上向全国公开进行课题招标。最终研究报告的形式应当包括现状特点实证分析、国际经验借鉴比较、理论分析/模型计算、政策实施具体建议等若干部分。

      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相关的发展总体规划和策略

      加入WTO以后,中国经济的全球化步伐加快,外汇作为一种基础性的金融资源和资产,在国内市场迅速出现了更加广泛的需求。然而,随着2005年7月21日国家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重要改革,我国开始从固定汇率制向浮动汇率制过渡,人民币汇率波动性逐步增强。这种市场化的汇率定价机制的逐步凸现,有助于国内金融资产的均衡定价开始更多地同国际金融市场价格体系相联系,进而提高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有效性,但也引发了新的国际金融管理问题:第一,国内的外汇投资者和融资者(实需使用者)面临更加多的汇率风险,继而产生越来越多的避险需求;第二,以人民币汇率作为标的的离岸人民币衍生产品(如NDF)市场开始在国外出现,并有可能通过我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来影响我国金融产品的定价,这对于国际经验不足的中国企业、金融机构和监管当局都是一种挑战;第三,仅仅从现货的角度考虑汇率的市场化,并不能完成充分的价格发现作用,必须积极稳妥地发展境内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市场,才能够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逐步完善,同时也将与其他国内金融资产的市场共同组成一个真正意义下的多层次、多元化金融市场体系,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国金融资产配置的市场效率。

      因此,积极发展国内的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市场,就成为推动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事实上,我国人民币对外汇衍生产品业务最早始于1997年中国银行开办的对客户远期结售汇业务。2005年8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又推出银行间人民币外汇远期交易和银行对客户的人民币外汇掉期业务,2006年4月24日,银行间市场再引入人民币对外汇掉期交易;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技术平台和相关管理制度的建设也有了新的推进。目前国内有关部门的这些实践性、技术性工作无疑为我国人民币外汇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奠定了现实基础,但如何根据中国的现实情景和国际上外汇衍生品市场发展的经验及教训,从宏观经济全局的视角对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进行长期的、战略性的思考,这是下一步值得密切关注的课题。有鉴于此,本期应急项目着重从人民币外汇衍生品市场发展的总体规划角度(而不是仅仅关注于产品设计的技术细节)展开研究。管理科学部将组织在金融工程、国际金融、宏观经济管理、金融风险管理及相关领域内有丰富学术积累和实践经验的管理科学家团队,在与实践界充分合作的基础上,针对下述重要问题给出论证详实、科学合理、创新突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

      本项目共分三个专题,每个专题包含若干示例性的内容。申请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研究工作基础和研究资源基础,选择一个专题,或一个专题中的某些示例问题展开研究;也可以跨专题选择某个主题进行系统研究。最终研究报告应当反映所研究内容的科学论证过程及其结论,体例上应包括所运用的研究方法、现状特点、实证分析、国际经验借鉴比较、理论分析/模型计算/案例分析、政策实施具体建议等若干部分。学部将在该项目内择优资助6---8个课题。本项目为应急课题,资金和时间均有限,申请者必须是具备充分前期研究基础的学者;提出的政策措施与办法要有针对性,要适应国情。

      (一)人民币外汇衍生品的发展现状与结构设计

      人民币外汇衍生品的现行种类构成

      常规人民币外汇衍生品的种类框架设计及其特征分析

      人民币国际化前景下的创新衍生品设计及其特征分析

      我国外汇管制的制度演进对人民币外汇衍生品定价的影响

      (二)人民币外汇衍生品的市场发展策略

      现有人民币外汇衍生品及其市场的避险、定价功能分析

      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市场发展的前提条件、原则和思路

      人民币外汇衍生品市场的进程设计及其对汇率和宏观经济的影响

      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外汇衍生市场的关系研究

      (三)人民币外汇衍生品市场的风险管理

      交易制度与产品设计中的风险因素分析、风险控制原则和制度体系的设定

      多部门、跨市场监管的协调机制设计及其发展前景

      人民币外汇衍生品诱发的金融危机及其应对策略框架构造

      三、申请程序和时间安排

      请准备申请项目的专家,根据自身的研究特长和条件,在上述研究指南范围内提出正式的项目申请书(可以到基金委网站上下载,采用自由申请项目的申请书,并在“资助类别”填写“专项”;“亚类说明”填写“主任基金”;“附注说明”填写“应急项目”)。申请书的电子版应在2007年4月26日前发往:support@mail.nsfc.gov.cn 和yjyj@mail.nsfc.gov.cn;纸质版应在4月26日前邮寄至管理科学部。两个版本均到达方视为申请有效。若申请书研究内容与指南范围有明显出入,须做出特殊解释。请特别注意,同一单位不得承担同一个应急项目的两个课题,请预先做好协调工作。获准资助的课题平均资助强度约为8万元,研究期限一般为10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