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200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加拿大卫生研究院(CIHR)健康研究合作计划项目征集指南

    日期 2009-01-08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魏芹  【 】   【打印】   【关闭

      为推动和支持我国科学家在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与加拿大科学家之间在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加两国大学、医院、科研院所及其附属机构间科学合作的发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加拿大卫生研究院(CIHR)于2005年12月签署了关于开展健康研究合作计划的谅解备忘录。自2006年至2008年已共同资助3轮共53个项目。

      2009年度中加双方将继续资助该健康研究合作计划,拟资助18个项目。项目征集的说明与要求如下:

      一、资助领域

      1、Neurosciences:to provide support for basic research in neuroscience, mental health, addiction and the senses;(申请代码:C0902)

      2、Diabetes and Obesity:to provide support for research on the measures, causes, prevention, treatment and consequences of diabetes and obesity;(申请代码:C140206)

      3、Cardiovascular System:to provide support for basic and translational research on the pathogenesis, treatment and ultimate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including myocardial infarction, stroke, cardiomyopathy and atherosclerosis;(申请代码:C140201)

      4、Genetics:to provide support for research on the human and other genomes and on all aspects of genetic, basic biochemistry and cell biology related to health and disease;(申请代码:C0601)

      5、Infection and immunity:to provide support for basic research on viral and bacterial diseases and development of vaccines;(申请代码:C0801)

      6、Child and youth health:to provide support for research on fertility, pregnancy, maternal health, healthy child development and the etiology,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diseases in infants, children, and youth;(申请代码:C1705)

      7、Aging: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 to encourage research on aging processes, on functional limitations in older adults as a consequence of disease, and on determinants of healthy aging within the context of one or more of the following priority areas: healthy and successful aging, biological mechanisms of aging,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aging, aging and maintenance of functional autonomy, and health services relating to older people;(申请代码:C1612)。

      申请人须选择以上列明的七个申请代码之一填写申请书,请不要填写以上未列出的代码。

      加拿大卫生研究院(CIHR)鼓励申请人在上述有关领域的研究中采用基于性别差异分析(SGBA)的研究方法,以提高人们对于两性的社会、文化、生理差异对健康的不同影响的认识。关于SGBA的更多信息,请登录http://www.cihr-irsc.gc.ca/e/32019.html了解详情。中方申请人如对此方面有兴趣,请选择上述七个领域中相近的一个领域进行申请。

      二、项目说明

      1、项目执行期:2010年1月开始执行,最长3年,申请人在每年年末应提交项目进展报告,项目执行结束应提交结题报告。

      2、资助强度:中方最高额度:15万人民币/年,3年共45万人民币;加方最高额度:5万加元/年,3年共15万加元。

      三、申请要求

      1、中方申请人应按照NSFC的要求向NSFC提交申请;加方合作者应按照CIHR的要求向CIHR提交申请。

      2、中方申请人应是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主要承担人(在读博士及博士后可以参加项目研究,但不得作为项目的申请人),并在该研究项目的依托下进行合作。

      3、合作研究应主要围绕特定科学问题;旨在改善人民健康与生活质量;申请人应能够成功实施合作研究;充分发挥合作双方的知识专长;增进跨学科间合作;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参与。

      4、申请人只能主持或参与一项本项目的申请,已获批本项目2008-2010年度以及2009-2011年度项目的申请人不得申请本轮项目。

      四、申请指南

      1、中方申请人须登录ISIS科学基金网络系统(http://isis.nsfc.gov.cn), 在线填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中文申请书”)。具体步骤是:使用基金在研项目所分配的用户名和密码,选择“项目申请人”用户组登录系统,进入后点击“国际合作项目申请”一栏中的“申请国际合作类项目”,再点击“新建申请书”按钮,选择“NSFC-CIHR项目(中加)”及拟依托在研项目,点击“填写申请书”按钮即可填写具体内容并在线提交。

      2、填写中文申请书预算页时请注意,本项目资助科研费用和合作交流费用,请以附件形式附具体预算情况并在线提交。

      3、申请人除了填写提交中文申请书以外,须以附件的形式上传以下附件材料:

      ① 英文申请书(CHINA-CANADA Joint Health Research Initiative Proposal,请在本通知附件部分下载),双方申请人提交的英文申请书内容应完全一致,该项目的同行评议将以此英文申请书内容为准;

      ② 加方合作者向CIHR提交的申请材料中的Research Module版块第1、2、5、6、7页,Operating Budget Module版块和Common CV版块内容(由加方申请人填写完毕后将电子版拷贝给中方申请人);

      ③ 加方申请人签署的合作确认函(合作确认函中应对此项目的名称、合作单位及人员信息予以明确说明),若无电子版,须将纸质确认函与其它纸质材料一并报送。

      4、在线填写提交完毕后,还需打印一套ISIS系统生成的带有科学部受理号的纸质中文申请书,加盖单位科研处公章后,连同本部分第2、3条所列附件材料一并报送基金委合作局美大处。

      5、项目在线受理截止日期:2009年3月2日(纸质申请书以邮戳为准)

      注:请申请人严格遵照本项目指南的各项要求填报申请,不符合上述要求的申请无法进入审批程序,视为无效申请。加方申请人请登录加拿大卫生研究院(CIHR)网站办理。

      五、联系方式: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10008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美大及东欧处
      联系人:魏芹    陈淮
      电 话:010 6232 7017
      传 真:010 6232 7004
      电子邮址:weiqin@nsfc.gov.cn

      CIHR联系人信息:
      Bryan Lemire
      Targeted Initiatives Branch, Research Portfolio
      Canadian Institutes of Health Research
      Telephone: (613) 957-6132
      Fax: (613) 954-1800
      E-mail: bryan.lemire@cihr-irsc.gc.ca

      附件:英文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