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关于重大研究计划“主要农作物产量性状的遗传网络解析”
    2016年度集成项目预申请的通知

    日期 2016-05-17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  【 】   【打印】   【关闭

      2016年度,“主要农作物产量性状的遗传网络解析”重大研究计划已经进入集成阶段。为了提高集成项目的申请质量,逐步实现该重大研究计划的科学目标,经该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研究,2016年度拟试用先期预申请的方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该重大研究计划以玉米、水稻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控制产量性状的遗传网络解析,综合应用生物学、农学及信息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手段,集中深入地探讨株型发育和籽粒形成这两个密切相关并影响作物产量性状的重要生物学过程的遗传及生理生化调控机理,进一步通过分析籽粒形成和株型发育过程中不同阶段生物学过程之间的互作关系,阐明影响作物产量性状的遗传调控网络。在此基础上,开展高产育种的分子设计理论研究,为我国玉米、水稻等主要农作物高产育种提供理论及技术支撑。

      一、科学目标

      针对我国粮食安全的重大需求和生命科学的前沿领域,解析玉米、水稻株型发育(分蘖、株高、茎叶夹角、穗型等)和籽粒形成(花/穗建成、籽粒发育等)这两个影响作物产量性状且密切相关的重要生物学过程的分子遗传及生理生化调控网络,为我国主要农作物高产品种培育提供理论支撑。

      二、核心科学问题

      解析玉米、水稻株型发育和籽粒形成的多基因遗传调控网络,分析并阐明影响产量性状的主要基因和基因之间的互作调控规律,为作物高产育种的分子设计提供理论基础。

      三、2016年度资助计划、拟资助集成项目的研究方向及召集人

      该重大研究计划2016年度计划资助经费约2800万元,拟资助集成项目约4项。集成项目的平均资助强度为500-800万元/项,资助期为两年。每个集成项目的骨干参加人员原则上不超过5人。

      拟资助的集成项目研究方向及各研究方向召集人如下:

      1、水稻粒重关键基因遗传网络的解析及功能分析(召集人:薛勇彪研究员)。

      该集成方向将重点阐明控制水稻籽粒性状形成的基因数目、互作网络和主要基因的生物学功能及对品种遗传改良的贡献。

      召集人薛勇彪研究员的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朝阳北辰西路1号院2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邮编:100101

      邮件:ybxue@genetics.ac.cn

      2、水稻株型性状的遗传调控网络(召集人:韩斌研究员)。

      该方向将重点揭示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的水稻株型性状的主效基因数量及其互作调控网络。

      召集人韩斌研究员的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上海市枫林路300号,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邮编:200032。

      邮件:bhan@ncgr.ac.cn

      3、玉米籽粒性状的遗传调控网络(召集人:严建兵教授)。

      该方向将集中研究控制玉米粒数和粒重等性状的主效基因数量及其功能。

      召集人严建兵教授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湖北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路1号,华中农业大学,邮编:430070。

      邮件:yjianbing@mail.hzau.edu.cn

      4、玉米株型性状的遗传调控网络(召集人:张宪省教授)。

      该方向将集中研究控制玉米株高的主效基因数量及其调控网络。

      召集人张宪省教授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山东农业大学岱宗大街61号,山东农业大学,邮编:271018。

      邮件:zhangxs@sdau.edu.cn

      四、项目预申请方式及时间节点

      预申请人主要为已参加该重大研究计划前期重点项目或培育项目的负责人。其他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但没有参加该重大研究计划前期研究的人员也可以申请。研究内容在国家其他研究计划中已经支持的不予考虑。

      拟参加集成方向研究的预申请人需要撰写“预申请书”。“预申请书”的主要内容应包括项目的立项依据,对该集成研究方向的可能贡献,项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及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与该集成研究方向相关的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正在承担的与该集成项目相关的科研项目的情况,申请人简介等。

      请预申请人在2016年6月20日之前,将“预申请书”提交给相关集成方向的召集人,包括纸质和电子文件各一份。2016年7月10日之前,由各集成方向召集人组织预申请人开展研讨,确定集成项目的研究内容、目标及参加人员,各集成方向将整合形成一个正式的集成项目申请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生命科学部

    2016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