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自然科学基金委技术科学板块2023年度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议召开

    日期 2023-06-29   来源:信息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钟财军、张丽佳、丁鑫锐、由庆  【 】   【打印】   【关闭

      2023年6月21日,自然科学基金委技术科学板块202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议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党组成员高瑞平、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分别出席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分会场、信息科学部分会场开幕式并致辞。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克主持开幕式。

     

     

      窦贤康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以来,国家加速推进科技体制改革,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而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根本在于人才。自然科学基金委作为资助基础研究的主渠道,肩负着发掘和培养人才的重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已经成为科学界的“金字招牌”,自然科学基金委将继续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遴选出科研领域内最优秀的人才,进一步优化人才类项目的过程管理和结题验收,探索建立长期稳定的杰出人才资助机制,助力推动科技创新并支撑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今年,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在开展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工作,对答辩人、依托单位、评审专家以及全委工作人员都提出了严格的纪律约束,通过加强正面引导、推行极限防范和严惩不端行为等系列措施,最大限度规避非学术因素对评审工作的干扰。希望与会专家提高政治站位,坚守科学家精神,遵守评审纪律,客观公正地选拔人才。

     

     

      陆建华在讲话中表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旨在培养和造就站在国际科技前沿、引领科技自主创新的青年才俊。要准确把握项目的战略定位,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使他们成为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力军,为创新驱动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希望与会专家充分发挥学术鉴别力,考察申请人过去的成绩和未来的潜力,重点关注以往业绩的“增量”“变量”“份量”,以及未来工作的“高度”“深度”“广度”,最大限度抵御人情招呼的影响,当好新时代的“伯乐”。

     

     

      高瑞平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分会场致辞中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始终坚持“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评审原则,赢得了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具有很强的公信力,在培养和造就科技领军人才、推动我国科技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自然科学基金委高度重视项目的评审工作,不断深化科学基金改革,完善评审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审环境。希望专家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自然科学基金委进一步优化人才类项目评审和管理机制,不断提高科学基金资助效能。

      郝跃在信息科学部分会场致辞中表示,信息领域是国民经济增长和大国博弈的重要战场,信息科技的发展离不开杰出青年人才的支撑。希望评审专家严格遵守评审纪律,自觉抵制各种干扰评审工作的不端行为,遴选出瞄准国际科技前沿、迎难而上的杰出人才,推动信息领域的发展。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王岐东、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克在两个分会场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和函评情况,提出了评审要求,明确了评审要点。驻会监督工作组刘明院士、何鸣鸿研究员在两个分会场分别介绍了会议评审驻会监督工作要求,重点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请托行为禁止清单》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会议评审专家履职尽责提示函》。

      评审专家在认真听取项目汇报、审阅相关材料和质询交流的基础上,投票遴选出技术科学板块2023年度拟资助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顺利完成了预定评审任务。驻会监督工作组全程监督了评审过程。

      自然科学基金委驻会监督工作组、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和信息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