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2023年度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评审会议召开

    日期 2023-06-28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沈祥陵、朱孟娟、田艳艳  【 】   【打印】   【关闭

      2023年6月14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在北京召开202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评审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学敏出席会议并讲话。生命科学部副主任徐岩英主持开幕式。

      窦贤康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是我国人才资助项目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界关注度很高,因此做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工作至关重要。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对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评审原则,不断加强我国科技杰出人才的培育和资助力度。今年以来,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与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评审方式,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审环境,维护科学基金的良好声誉,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希望与会专家履职尽责、公正评审,从而达到为国选才的目的,遴选出真正优秀的项目和人才。

      张学敏副主任指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旨在支持优秀青年科技人员,着眼国际科学前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原创探索性研究。希望与会专家坚决抵制“打招呼”的不良风气,共同营造良好的评审环境,为生命科学领域发展遴选优秀人才。

      生命科学部副主任吕群燕向专家们介绍了生命科学部202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和受理情况、答辩人遴选原则、答辩要求、评审要点等情况。监督委员会副主任何鸣鸿就驻会监督工作,特别是今年发布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请托行为禁止清单》作了详细说明。

      评审组专家在听取项目申请人汇报和提问讨论的基础上,投票遴选出拟资助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顺利完成了评审任务。监督委员会驻会监督工作组全程监督了评审过程。

      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驻会监督工作组、生命科学部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