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韩宇带队开展科学基金加强科学普及工作调研

    日期 2023-06-21   来源: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   作者:高天晓 齐昆鹏  【 】   【打印】   【关闭

      2023年6月19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兼秘书长韩宇先后出席“提升新时代科学基金科普能力,助力科技强国建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新时代加强科学普及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科研专家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和依托单位管理专家代表座谈会。来自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彭杰、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敬亚兴参加座谈会,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张志旻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科研人员、依托单位科研管理人员两场座谈会,均以线上形式召开。座谈会上,彭杰介绍了《意见(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背景、目的意义与主要内容。与会代表围绕科学基金科普工作的定位、加强项目支持、打造科普品牌、强化科普协作联动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讨论,并就有组织的科普工作、提升科普工作质量、完善科普评价机制、加强科普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韩宇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将开展科学普及政策调研列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点调研课题。本次座谈会得到了广大依托单位与科研人员的大力支持,大家提出了许多具有很强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的具体意见建议,对进一步完善《意见(征求意见稿)》,推动科学基金科普工作大有裨益。

      韩宇强调,科学基金是国家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必须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促进科普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科学基金科普工作的战略定位。要立足科学基金特色,聚焦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源科普化这一出发点,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构筑起一道靓丽的基础研究科普风景线。二是要充分发挥依托单位组织主体和科学基金承担者创新主体的“双主体”作用,着力构建自然科学基金委引导激励、依托单位组织发动、项目承担者创新创作的科普工作格局,努力形成培育科普精品的强大合力。要通过“小激励、大鼓励、控数量、重质量”形成基本的科普资源供给态势。三是要扭住科学基金项目科普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来优化政策,在内容分类、对象分层、经费分科、评价分标、激励分享五个方面抓好细化落实,充分发挥政策的价值引导作用,提升科普专家的存在感与获得感。

      韩宇要求,调研组要认真研究专家意见,确保修改后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成为符合基础研究特点、契合科普工作规律、反映广大科研人员诉求的好文件。

      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