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监督检查进场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3-06-21   来源: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   作者:杨亮、陈魁豪  【 】   【打印】   【关闭

      2023年5月30日、6月8日和6月14日,广东省、四川省和河北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监督检查进场会分别在广州、成都和石家庄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兼秘书长韩宇出席会议并讲话,3个省份的科学技术厅领导及会议承办单位的领导分别致辞。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郭建泉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凤珠及相关工作人员,广东、四川和河北省共102家被抽查依托单位的科管、财务、审计等工作人员,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韩宇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开展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监督检查是依法管理、科学管理、责任管理、协同管理的内在要求,有效维护了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的高效使用、安全使用和干净使用,为管好用好科学基金保驾护航,对于保障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他强调,各依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基础研究的发展大局,准确把握监督检查的要求;端正态度,积极配合;精心组织,落实计划;严守规矩,坚守底线;真改实改,提升管理;以监督促发展,以检查促改革,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矢志创新的良好科研环境。他要求,基金委参与监督检查工作人员要廉洁自律,公正执法,深入调研,虚心求教,耐心解释,平易近人;会计师事务所人员要严格遵守“七不准”;要做实研究型监督检查,以实际行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为持续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效能,推动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韩宇强调,目前我委正处于集中受理项目评审的关键时期,依托单位要认真履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主体责任,教育和要求本单位项目申请人、参与者、评审专家和管理人员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办法和规定,强化对项目申请人违规“打招呼”行为的监管和惩戒,严禁参与或组织任何形式的“请托”“打招呼”“围会”和违规打探项目评审信息等行为。

      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监督二处负责同志介绍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监督检查的工作安排,就本次资金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和相关要求进行了说明,依托单位代表和会计师事务所代表做了表态发言。

      进场会结束后,韩宇出席了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工作座谈会。与会的依托单位代表和科研人员围绕项目资金监督管理、提升科学基金资助效能、防范和整治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问题等进行了交流。

      此外,郭建泉带队分别赴中山大学和四川大学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