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兰玉杰副主任主持召开“发挥国际合作优势特点,助力科学基金引才育才”
    暨中德科学中心林岛项目座谈会

    日期 2023-06-20   来源:中德科学中心   作者:刘秀萍  【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中德科学中心2023年度林岛项目启动培训工作,2023年6月16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兰玉杰与来自全国14所高校的32位入选2023年度林岛项目的博士生,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往届林岛学者,以及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学生选派单位代表,围绕“发挥国际合作优势特点,助力科学基金引才育才”这一主题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

     

     

      与会代表围绕“林岛项目组织改进建议”“国际合作交流与青年人才培养”“如何推动中德教育科研合作”等议题展开热烈研讨,提出了对林岛项目和中德合作未来发展,特别是关于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方面的需求和建议。

      兰玉杰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科学基金作为我国资助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的主渠道,应充分发挥其国际合作独特优势。为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未来将把青年人才培养摆在科学基金战略布局中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青年人才是科技的未来,中德科学中心林岛项目为尽早发现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年来,中德科学中心联合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基金会已累计选拔资助了576位中国优秀博士研究生赴德参加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为他们提供了与大师面对面交流和了解德国知名高校和学术机构的机会。今后中德科学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优质学术机构的联合协作,完善人才“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双向流通机制,探索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支持我国优秀青年人才参与国际学术活动,共同推进我国基础学科发展,夯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

      座谈会后,兰玉杰副主任为2023年度入选林岛项目的中国优秀博士生颁发了入选荣誉证书。

      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张永涛、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兼中德科学中心中方主任殷文璇,国际合作局及中德科学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