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基础研究多元投入机制暨联合基金管理工作座谈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6-20   来源:计划与政策局   作者:姜曼 李志兰 刘权  【 】   【打印】   【关闭

     

      2023年6月19日,基础研究多元投入机制暨联合基金管理工作座谈会议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院士出席会议并以“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资助效能实践与思考”为题作主题报告,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高瑞平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财政部、审计署、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的27个省区市、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的12家央企、行业联合基金的8个行业部门联合资助方的代表应邀参会。

     

     

      窦贤康主任在报告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我们应充分认识到加强基础研究对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多元投入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过设立联合基金,发挥科学基金这个平台导向作用,创新与行业部门、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等的联合资助模式,探索建立需求、人才、成果对接平台,进一步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促进行业与区域原始创新能力提升,营造基础研究多元投入新局面。

      窦贤康主任强调,自然科学基金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勇担历史使命,直面现实挑战,全方位发挥联合资助方既是“出题人”又是“阅卷人”角色功能,精准对接联合资助方发展需求,完善面向需求的联合基金共性关键科学问题的凝练机制,有效推动科学基金资助成果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需求效能。希望各联合资助方与自然科学基金委一起,利用好这次座谈会充分交流,多提宝贵意见,以联合基金为纽带和抓手,围绕整体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推动核心领域和关键技术突破,更好地发挥联合基金在科技创新体系中的独特作用。

      会上,计划与政策局汇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改革进展与成效,广东省科技厅、浙江省科技厅、中国电科科技部、中国海油科技与信息化部等分别代表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和行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作主题报告,来自清华大学、云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中国石化和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的5位项目负责人作了联合基金资助项目典型成果汇报。与会代表围绕联合基金在区域、企业、行业紧迫需求和聚焦关键领域核心科学问题中发挥的作用,以及联合基金全过程管理开展了热烈讨论,并对联合基金未来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财务局、数学物理科学部、化学科学部、生命科学部、地球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医学科学部和管理科学部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