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召开202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议

    日期 2023-06-20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马文杰 崔琳 张艳  【 】   【打印】   【关闭

     

      2023年6月14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在北京召开202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院士,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吉红院士出席并讲话。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常务副主任杨俊林主持开幕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牟亚天等出席。

      窦贤康主任指出,党的二十大以来,国家加速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将科技创新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加强基础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因此做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工作至关重要。自然科学基金委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评审原则,赢得了科技界的广泛认可。今年以来,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与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评审方式,目的就是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审环境,维护科学基金的良好声誉。希望与会专家站在为国选才的高度,履职尽责、公正评审,遴选出真正优秀的项目,助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于吉红副主任表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自1994年设立以来,培养和造就了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成为具有较好学术声誉和较高公信力的人才类品牌项目,在推动我国科技创新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化学科学部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成效,直接影响我国化学化工领域未来战略人才梯队建设。与会专家要准确把握项目定位要求,突出选才的科学性;坚决防范非学术因素干扰,突出选才的公正性;严格遵守评审纪律,突出选才的严肃性。同时,也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自然科学基金委进一步优化该类项目评审和管理机制,不断提高项目资助效能,努力以更高水平的人才队伍赋能化学化工高质量发展。

      杨学明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青年人才的培养决定了中国科技的未来。近30年来,大批青年科学家通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快速成长起来,极大推动我国基础研究的发展。当前,化学化工领域基础研究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提升转变的关键阶段,因此评审时应特别关注申请项目是否具有原创性和独特性。希望与会专家切实承担起应尽的责任,科学公正、高质量地遴选优秀项目。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介绍了化学科学部202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受理情况、遴选原则、答辩要求、评审要素和会场纪律等。驻会监督工作组王跃飞教授就驻会监督工作,特别是今年发布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请托行为禁止清单》作了详细说明。

      会上,评审组专家在听取项目申请人汇报和提问讨论的基础上,投票遴选出拟资助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顺利完成评审任务。监督委员会驻会监督工作组全程监督了评审过程。

      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凤珠、机关纪委副书记黄宝晟、化学科学部副主任詹世革出席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驻会监督工作组、化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