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
    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召开2023年
    第1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

    日期 2023-06-15   来源:机关纪委   作者:倪善强、张柯  【 】   【打印】   【关闭

     

      2023年6月13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召开2023年第1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推动机构改革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主题开展专题会商。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高波,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综合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徐敏珍应邀到会指导。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陆建华、张学敏、江松、于吉红、韩宇、兰玉杰、高瑞平等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窦贤康同志主持。

      高波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扎实有力推进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效,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有关精神,传达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加强机构改革方案落实监督的部署要求,围绕推动机构改革向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提出了工作意见建议。

      高波同志强调,党的二十大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战略高度,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重要部署。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衷心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坚定不移把改革任务高质量落实到位。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扎实推动机构改革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确保贯彻落实改革方案不打折、不变形、不走样。三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化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四是要贯通“两个责任”,严格落实相关纪律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窦贤康同志表示,高波同志的讲话紧密结合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实际,围绕推动落实机构改革任务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出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对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及时有力的支持和指导。本次机构改革以后,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成为我国资助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培养造就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机构,使命更光荣,责任更重大。党组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科学基金战略定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以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准,确保改革任务顺利推进,不断强化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基础研究的主渠道功能,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为推动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韩宇同志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汇报了2022年第2次专题会商会的商定事项落实情况、贯彻落实机构改革方案的准备情况和下一步工作举措,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分别作了发言。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办公室、第三纪检监察室有关同志,自然科学基金委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