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2023年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6-15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李金全 牛倩 沈祥陵 田艳艳  【 】   【打印】   【关闭

     

      2023年6月8日和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在北京分别召开2023年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学敏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生命科学部副主任徐岩英主持开幕式。

      张学敏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通过汇聚不同领域的优秀科技人才,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共同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开展交叉融合研究,产出国际领先的原创成果;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旨在支持优秀学术带头人自主选择研究方向、自主组建团队,攻坚克难,培育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希望评审专家重点考察学术带头人的凝聚力和学术宏观把握能力,以及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凝练科学问题的重要性、前瞻性和原创性,重视学科交叉,避免“拼盘”。

      张学敏副主任强调,科学性和公正性是评审工作最基本的原则。自然科学基金委在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深入推进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评审专家要不受非学术因素干扰,严格遵照评审要点和标准,科学、公平、公正地遴选出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和研究团队,申请者要认真准备、精彩答辩,通过“四方主体”的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评审环境,切实维护科学基金的良好声誉。

      生命科学部副主任吕群燕汇报了2023年生命科学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工作。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答辩人的汇报,经过提问、充分讨论,投票遴选出本年度拟资助的项目。会议期间,生命科学部还就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如何提升科学基金资助效能、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等进行了调研。

      生命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