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巴气候变化合作研究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日期 2023-03-10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唐荣达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巴西圣保罗研究基金会(以下简称圣保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巴气候变化合作研究项目启动会在西安召开。本次启动会邀请2022年在“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科学计划”框架下获资助的6个气候变化领域合作团队作项目启动报告。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院士和圣保罗基金会科学主任梅洛博士(Dr. Luiz Mello)出席会议并致辞。

      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局长邹立尧和圣保罗基金会研究合作办公室主任阿尔伯克基先生(Cristóvão de Albuquerque)共同主持开幕式,祝贺双方成功开展首轮实质性合作。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周天军教授和圣保罗大学物理研究所阿尔塔索博士(Dr. Paulo Eduardo Artaxo Netto)分别担任中、巴方主席并主持会议。六个团队从项目背景、人员组成、合作基础、研究计划、研究基础设施、关键科学问题等方面报告了在研项目情况,获得双方资助机构一致认可。双方主席一致认为,6个研究团队已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和扎实的研究基础,希望获批项目之间能开展联动与合作。

      李静海主任回顾了双方机构合作历史,强调应对全球挑战和科研范式变革,关键是找到知识体系缺失的环节,在多样性和复杂性中寻找共性原理和简单规律,解决对应的科学问题,亟需全球科技界深入广泛开展合作。他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愿与圣保罗基金会在内的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支持全球科研人员寻找有效解决方案。此轮项目仅是双方长远合作计划的起点,希望双方能有更多面对面的交流。梅洛博士高度评价了6个团队的精彩报告,他同意双方机构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等优先事项上有着共同利益和广泛合作空间,双方以气候变化领域合作为起点,可继续围绕SDGs拓展和深化交流合作,并赞同李静海主任提到的后疫情时代双方开展线下交流的重要性。

      国际合作局、地球科学部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一同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