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英文刊Fundamental Research召开2021年数学物理学科编委会

    日期 2021-09-24   来源: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   作者:张强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英文刊Fundamental Research(以下简称FR)于2021年9月15日召开2021年数学物理学科编委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FR期刊数学物理学科副主编龙桂鲁教授主持,主编龚旗煌院士和数学物理学科编委雷震、吴臻、陈立群、王晋军、周善贵、王慧田、肖云峰等7位专家线上参加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唐隆华和编辑出版部工作人员以及科爱公司出版总监王重芳、出版支持经理田云翔参加现场会议。

      会议听取了编辑出版部副主任刘灿关于FR期刊2021年工作进展报告、科爱公司出版总监王重芳关于FR期刊国际推广情况报告。与会编委围绕开拓高质量、国际化稿源,严格稿件质量控制,加强期刊宣传推广,推动编委会建设以及探索相关政策支持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办好FR期刊提出了有针对性、建社性的意见。龙桂鲁副主编对大家的研讨建议进行了总结:一是继续做好期刊的宣传推广工作;二是不断推动期刊文章及作者的国际化;三是积极参与高端学术会议,扩大期刊知名度;四是探索组建青年编委团队,提升审稿效率,引进优秀稿源;五是合理利用自然科学基金委平台优势,促进优秀资助成果转化为FR期刊论文;六是充分发挥编委主观能动性,齐心协力推动期刊发展。

      龚旗煌主编肯定了FR期刊创刊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社会影响力,建议年底召开期刊全体编委会并设立年度奖项以鼓励和褒奖优秀编委和作者。唐隆华副主任对各位编委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通过今天的编委会落实组约2022年数学物理专辑稿件的任务。

      韩宇秘书长在会议总结时强调,一是明确发展目标。要以质量为根本,以基金资助成果为依托,以打造中国基础研究高端交流平台为目标,作为FR发展的基本思路。以基金成果为依托,决不意味着只刊发国内作者的文章,科学基金资助对象是面向全球没有国籍限制的,而且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本身就包含有国际合作项目。因此FR刊发文章必然是国内国际兼顾。二是改进宣传工作。要聚焦期刊定位、发展优势、办刊成效,加大宣介力度,持续提升多渠道、多维度宣传推广的能力。三是厘清发展阶段。从长远来看,FR大体可以分为“稳住阵脚、快速拉升;加大密度、扩充刊数;设立分刊、傲立世界”三个发展阶段。目前要切实做好第一阶段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要运用专题邀稿方式,迅速打出品牌效应,同时及早规划转段路径。四是真情依靠编委。FR期刊的成功启航汇聚了各位编委的洪荒之力,下一步发展更需要各位编委投入更多精力,担起更大的责任。编辑部要千方百计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为各位编委投稿、审稿、撰稿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