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296期双清论坛“虚拟生理人体与医学应用”在京召开

    日期 2021-09-22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赵瑞珍 吴国政 肖斌 陈厅  【 】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8-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96期双清论坛“虚拟生理人体与医学应用”在北京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医学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执行主席由赵沁平院士、赵玉沛院士和吴朝晖院士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承文和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院士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计算机、生物医学工程、医学等多个领域的高校、医院、研究所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重大医学突破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推动,未来5-10年,在生命科学和医药领域,基于虚拟生理人体的仿真和建模将带来史无前例、颠覆性的创新,虚拟生理人体则将会成为未来个性化医疗保健的基础。论坛围绕“微观尺度人体构成单元的生理信息数据挖掘、机制研究与建模呈现”“人体器官多维度多模态大数据协同分析与知识图谱构建”“人体器官组织结构的几何物理生理建模与可交互呈现”“人体器官病理与药理作用机制的智能演化仿真”和“虚拟人体生理系统的有机集成、验证评价与医学应用”五个议题,安排了5个主题报告和21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梳理了虚拟生理人体的仿真、建模及应用的国内外现状、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凝练了亟需关注和解决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进一步明确了“虚拟生理人体”在临床技术培训、手术方案,药物实验等研究中的关键支撑作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形势下,构建我国特有的“虚拟生理人体”数据库是当务之急,超前布局虚拟生理人体的建模、仿真与评价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加强技术自主创新及相关设备的研发,对促进医疗体系变革、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医学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