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应急管理项目“新时代科学基金运行和管理研究”结题验收会召开

    日期 2021-08-31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朱战国  【 】   【打印】   【关闭

     

      2021年8月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以委内现场会议+委外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应急管理项目“新时代科学基金运行和管理研究”结题验收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王承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人事局周延泽局长,国际合作局邹立尧局长,计划与政策局姚玉鹏副局长、车成卫副局长,办公室(诚信办)郭建泉副主任,机关纪委黄宝晟副书记,管理科学部刘作仪副主任出席会议。评审专家组成员、各课题负责人、以及管理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共90余人参加会议。

      侯增谦副主任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2018年以来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的指示精神,推进系统性改革的历程。他指出,为了更好地为科学基金改革工作提供决策支撑,委党组决定由管理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联合牵头,迅速启动了“新时代科学基金运行和管理研究”应急管理项目。两年多来,各项目团队研究工作有序稳步推进,紧密围绕科学基金的改革目标和实践中面临的问题开展研究,积极支撑和推动了科学基金相关改革工作。他强调,虽然项目执行期已满,但是科学基金改革的研究和实践任重道远,尤其是李克强总理今年7月考察基金委时进一步强调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对科学基金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希望大家未来继续关注基金委工作,为科学基金改革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建议,助推实现“构建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的改革目标。

      姚玉鹏副局长明确了应急管理项目的结题验收要求和评价标准,希望各课题负责人汇报时能把研究成果系统展现出来,同时也希望各位评审专家能够就当前形势,结合科学基金资助工作提出更多具有针对性的研究建议。

      各课题组从研究的任务与目标、项目开展情况、研究内容的科学性和创新性、研究结论对推进科学基金改革的支撑及政策建议被采纳的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进行了点评和综合评价,并对课题后期研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王承文副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课题组克服疫情影响辛勤工作,课题研究实现了预期目标,既产出了支撑科学基金改革的政策研究成果,也培养锻炼了一批专业的科技管理研究队伍,为科学基金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科研管理研究人员,深入分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我国基础研究提出的新挑战和新要求, 将科学基金改革置于国家创新体系管理的重大战略之中,立足国情和科学基金管理实践,以更开阔的视野,进一步为科学基金改革提供理论支撑,并凝练出具体的改革举措和建议,服务国家创新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