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召开“两会”精神传达会

    日期 2021-03-16   来源:办公室   作者:王星  【 】   【打印】   【关闭

      2021年3月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召开“两会”精神传达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主持会议并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杨卫、高福同志传达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

      李静海同志介绍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情况,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李静海同志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使命特殊、任务重大、意义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我们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进行了完善,有力保障了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杨卫同志重点介绍了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情况和会议期间与会委员关于基础研究的讨论情况。高福同志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李静海同志要求全委干部职工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深刻认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科技创新特别是基础研究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做出的工作部署,认真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科学制定科学基金“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切实发挥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独特作用。他强调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大科学基金投入,这既是对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信任,也对科学基金资助效益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科学部在工作中必须要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统筹做好今年的资助工作,把国家对基础研究的战略部署落实到资助管理之中,努力为科技自立自强夯实根基。

      李静海同志号召全委干部职工要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推动科学基金各项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自然科学基金委全体委领导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现场会议,其他干部职工在线上参加“两会”精神传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