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未来工业互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启动会暨专家组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1-02-24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丛杨 肖斌 吴国政 王志衡  【 】   【打印】   【关闭

      2021年2月6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未来工业互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启动会暨专家组工作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指导专家组、顾问专家组、管理工作组、秘书组、以及部分特邀专家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张兆田主持。

      陆建华副主任指出,重大研究计划是自然科学基金委规模最大的、成体系的、有组织的基础研究类型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应该坚持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体现基金改革成果;应该围绕核心科学问题组织广大科学家深入谋划,使研究目标具体,研究成果落地。“未来工业互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是践行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旨在打通原始创新的“最先一公里”和成果应用的“最后一公里”。希望指导专家组专家要积极推动和引导,坚持实际需求和科学问题目标相一致;希望项目负责人要善于理解、把握科学问题;希望管理工作组的同志要积极服务和配合指导专家组的工作,同时加强学术研判能力并强化宣传交流,努力实现原定的目标任务。

      项目指导专家组组长尹浩院士指出,未来工业互联网研究应面向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建议指导专家组应深刻解读、认识、理解计划目标和核心科学问题;坚持应用落地、需求落地。相信在指导专家组、顾问专家组、管理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实现项目既定目标。此外,尹浩院士对本次会议的日程安排和具体要求也做出了说明。

      在实施方案汇报环节,首批获得资助的17位项目负责人(包括6位重点支持项目负责人和11位培育项目负责人)分别围绕项目具体实施方案、第一年度拟突破的难点、成果表现形式、如何落地以及与科技部、工信部相关专项如何对接等问题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邬贺铨、柴天佑、张平、张军、杨善林、尹浩、单忠德等分别针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具体建议和改进措施。在专家组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围绕会议议题开展了充分的讨论,并明确下一阶段进程安排。

      本次会议结束后,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管理工作组和秘书组随即召开了联合会议,明确任务分工,并部署了2021年上半年的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