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陆建华副主任带队赴佛山调研

    日期 2021-01-21   来源:信息科学部 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   作者:丛杨 李文法 吴国政 张兆田 李建军  【 】   【打印】   【关闭

     

     

      2020年12月28日-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带领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科学部相关同志及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主任李建军赴广东佛山开展工业互联网调研工作。

      28日下午,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蔡家华与陆建华副主任一行举行座谈,自然科学基金委传播与转化中心主任李建军以及佛山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鲁毅书记首先对陆建华副主任一行表示欢迎,希望佛山市能够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基础研究相关领域和成果推广应用方面建立合作机制。李建军主任介绍了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关于推进科学基金资助成果转化的工作方案,其主要工作原则是突出成果转化导向,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强化主动承接服务意识。

      陆建华副主任在座谈中介绍,我委正在大力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坚持“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需要跟地方政府深入交流合作,积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目前,自然科学基金委专门成立了交叉科学部和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旨在打造科技创新的新范式,促进学科交叉研究,建立成果贯通机制;希望通过改革力争为打通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最先一公里”和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奠定基础。佛山市是工业制造大市,希望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科学部的基础研究成果可以在佛山市转化、落地。

      29日上午,陆建华副主任带队前往佛山美的集团进行工业互联网产业及技术需求调研,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资助的“未来工业互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相关项目专家等随同前往。蔡家华副市长等有关领导、美的集团和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调研和交流活动。

      美的集团张小懿副总裁详细介绍了美的集团5G及工业互联网等相关技术的应用情况,并提出若干实际需求。陆建华副主任在交流中指出,本次调研活动就是希望相关学部会同技术专家听取企业在5G和工业互联网以及芯片、软件应用生态中遇到的痛点问题、卡脖子问题,通过后续不断深入的研讨凝练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的,同时推动国内科研机构和企业的有效对接,促进基础研究成果落地与转化。

      本次调研有助于大学、科研院所的专家和企业的专家在推动工业互联网研究与应用方面达成共识,探索产学研用新模式,以需求为牵引,围绕典型应用场景,吸引区域投资,共同促进未来工业互联网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的迭代发展。佛山市美的集团等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有良好的基础,在工业产品提质增效等方面有明确需求,通过合作可为“未来工业互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提供试验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