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韩宇秘书长赴南宁开展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工作调研

    日期 2021-01-04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2020年12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带队赴南宁开展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工作调研,实地走访了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并召开座谈会。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以下简称传播与转化中心)主任李建军、副主任彭杰,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广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其东,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以下简称广西科技厅)副厅长李克纯以及广西科协学会部(联络部)、广西科技厅对外交流合作处、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调研组参观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

      韩宇一行首先参观了中国—东盟信息港智能展示中心,了解了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背景、规划布局、建设内容和未来远景,重点了解了信息港的海外业务布局、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数字化平台、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信息平台、中国-东盟边贸结算信息服务平台及中国-东盟易连接平台的建设情况。接着来到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听取了副主任施敏关于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近年来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的详细报告。

     

     

    调研组在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听取情况介绍

      座谈会上,李建军主任介绍了传播与转化中心成立的背景和主要职责任务。他指出,传播与转化中心将立足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接产业经济发展创新需求,促进科学基金资助成果通过转化实现创新价值。同时将发扬自然科学基金委在联系项目依托单位和科技工作者方面的优势,依靠科学家、服务科学家,在科学家和成果承接方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希望能结合地方政府需求,建立需求信息聚集地,提高资助成果匹配效率,并定期在地方举办成果路演,服务有需求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同时通过科普宣传、成果巡展等方式推动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工作向前发展。

     

     

    调研座谈会现场

      双方就深化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合作事宜进行了广泛交流探讨。李克纯副厅长介绍了广西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相关情况。纳翔副主席表示,借助南宁每年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契机,双方合作必将成为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的“示范样板间”。广西将进一步梳理需求,形成需求清单,对接传播与转化中心提供的资助成果清单,促进科学基金资助成果在广西落地与转化。

      韩宇秘书长指出,广西在推动创新发展上心气足、意识强、政策实、措施多,具有较好的创新生态环境,相信双方的合作一定会取得成功。接下来,双方应尽快开启实质性合作谋划,利用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中国-东盟科技合作国际高层论坛、中国-东盟先进技术展览、中国-东盟系列技术对接与交流活动等平台,寻求合作契合点;双方应发挥各自优势,促进研究成果与企业需求有效对接,在服务需求的同时要创造新需求,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开拓出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双方要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在科普工作和面向东盟的国际合作等方面多做文章,按照“一城一策”的要求,努力打造出具有广西特色、促进双赢的合作品牌和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