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召开2020年度专项项目(专家推荐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评审会

    日期 2020-12-25   来源:数理科学部   作者:朱本鹏 陈国长 张攀峰  【 】   【打印】   【关闭

     

      2020年12月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在北京召开了2020年度专项项目(专家推荐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评审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数理科学部主任江松院士主持会议开幕式。

      谢心澄院士指出,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的设立是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旨在鼓励开展探索性与风险性强的原创性基础研究。这次会议是数理科学部第一次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评审,必须高要求、严把关,宁缺勿泛,为学部原创探索计划项目遴选树立标杆。评审专家组应注意该类项目与常规项目(鼓励探索、突出原创类)的差异,充分研讨,遴选出真正具有原创思想的项目。

      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强调了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的定位是鼓励提出从“0到1”的原创学术思想,旨在培育或产出从无到有的引领性原创成果。据悉,2020年度共召开3次部务扩大会议,对预申请进行审查,正式申请通过双盲通讯评审、学部工作会议讨论后,推荐到会答辩。

      评审专家组认真审阅了申请材料,听取了申请人的汇报,经过讨论和投票,遴选出4项原创探索计划项目,顺利完成评审任务。

      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