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276期双清论坛“人工智能赋能教育重大问题”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0-12-25   来源:政策局   作者:李浩 孟庆峰  【 】   【打印】   【关闭

     

      2020年12月16至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76期双清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主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教育重大问题”。本期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信息科学部和管理科学部联合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杨宗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陈丽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郑庆华教授共同担任论坛主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3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政策局副局长于晟主持。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论坛并致辞。他从加强教育科学基础研究、强化教育科学系统部署、深化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对人工智能时代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系统论述。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和陈丽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对新时代教育科学的研究方向和本次论坛目的与要求进行了阐述。

      本次论坛立足于人工智能时代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围绕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大目标和战略需求,凝练了该领域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对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关键环节和核心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和研讨。围绕“智能教育”和“教育认知神经科学”两个研究领域,安排了3个主题报告和12个专题报告、2个分组讨论和1个集中研讨。与会专家凝练了人工智能赋能教育领域中的基础性、前瞻性科学问题,为我国实现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前瞻性的政策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加强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构建基于教育学、心理学、脑科学、认知科学、系统科学的多学科交叉研究范式,强化对人的认知规律、教与学规律以及教育系统演化规律的研究,对未来我国人才培养体系的革新、教育评价方式的变革以及教育服务模式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论坛的召开提出了推动我国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发展的建议,有助于凝聚国内科研力量,理清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发展方向,明确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发展的战略任务。

      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信息科学部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